注册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西安成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13日,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议在西安楼观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出席本次会议,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出席并讲话。同时,来自陕西省

会议现场

6月13日,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议在西安楼观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受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出席并讲话。同时,来自陕西省林业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大熊猫研究中心管理机构人员、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揭牌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批复,审议并通过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宣读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管理机构、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和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及成员名单。来自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魏辅文教授、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的高玉伟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的靳亚平分别了做了学术报告。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讲话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在讲话中指出,由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发起,以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为载体,以魏辅文院士领衔,多家著名研究机构和专家加入的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陕西林业科学事业和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成立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就是要以秦岭大熊猫为重点研究对象,着力攻克秦岭大熊猫饲养、繁育、疾控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着力增加圈养秦岭大熊猫数量。

就如何做好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党双忍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确立初心,牢记初心。要发挥本院资源优势,聚合有关单位科研优势,建造秦岭大熊猫合作研究平台。破解“棕猫之谜”,为建立健康种群,扩大圈养种群,以及秦岭大熊猫野化放归,提供坚实可信的科学技术支撑;二是高点起步,高效运行。充分利用好资源与科研两个优势,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共同发表学术论文,扩大对外交流,转化科研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三是优化平台,培育英才。要把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打造成一个思想开放,科技涌流,英才辈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秦岭大熊猫“联合舰队”;四是服务优质,保障可靠。在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工作的同志,要做好提供优质服务的准备,要主动与各位专家联系,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各位专家也要关注关心中心,支持支撑中心,真心把中心当“家”,让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成为学术圣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接受凤凰网陕西的专访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介绍说,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和黄河的分界线,从动物植物的群系组成来看,秦岭的生物多样性是非常独特的,秦岭的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具有非常多的独特性。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成立,对秦岭大熊猫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心最重要的任务是秦岭大熊猫的饲养、繁育以及幼崽的存活,尽快把种群数量提上去。中长期目标应该将秦岭大熊猫的研究拓展到整个秦岭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上。总的来说,秦岭大熊猫的保护处于向好趋势。

关于棕色大熊猫,魏辅文指出,初步研究,棕色大熊猫应该是某一种隐性基因发生纯合导致,但具体哪种基因纯合尚不清楚,他们会通过更多的研究把这个原因挖出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