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见闻本报 记者 毛毛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习俗,要吃粽子、挂香包。6月8日,在端午节来临

6月9日,西秦刺绣传人代表杨林转在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上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本报 记者 毛毛摄

图为6月9日在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上展览的西秦刺绣代表作品《镇宅狮》。 本报 记者 毛毛摄

原标题: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

——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见闻

本报 记者 毛毛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习俗,要吃粽子、挂香包。6月8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千阳县举办的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在南寨镇闫家村举行。 

北方传统的香包都是手工刺绣制作而成的。记者在现场看到,闫家村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手工制作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香包被集中悬挂展示,其中有传统的菱角形、椭圆形、心形香包,也有羊、马、鸡、小鸟等动物造型的香包,还有“吉庆有余”“鱼儿闹莲”“榴开百子”“凤凰戏牡丹”等有着美好寓意的刺绣作品。虎头帽子、五毒马甲、绣花鞋、门帘、被罩、坐垫等日常生活用品纷纷被绣上了精美的图案,浓眉大眼的布老虎、肥头大耳的猪枕头、滑稽可爱的双头小毛驴等刺绣作品,这些集审美欣赏与实用功能于一体的物品,都是千阳劳动妇女自己创造的,寄托着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既有地域特色,也富含生活情趣。 

6月8日当天,虽然下着大雨,但闫家村的文化广场上还是挤满了人,有从十里八乡结伴赶来的大姑娘、小媳妇,有从周边市县冒雨前来的游客,有从西安赶来的艺术家和艺术院校的学生、老师,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订货的商人。 

千阳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传承、生产、保护基地。被称为“母亲艺术”的千阳刺绣以独特的地域风格独领风骚,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洲。 

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闫家村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是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农村妇女以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这里因刺绣而脱贫,也因刺绣而名扬国内外。 

6月8日,记者来到闫家村刺绣作品展览馆,西秦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李爱姐老人的事迹介绍和作品简介赫然在墙。她的作品题材广泛,色彩艳丽,具有粗犷的阳刚之气,反映了当地农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代表作品《老虎枕》《镇宅狮》《福在眼前》等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当年就是她手把手地把西秦刺绣的绝活传给了村里的妇女。一到农闲时节,村里的女人们都会聚集在李爱姐家里学刺绣,这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让传统刺绣技艺得以传承和延续。随着时间的推移,西秦刺绣不仅在本村有了重要影响,还影响了周边村子的妇女,吸引她们纷纷前来学艺。李爱姐因此声名远播。2014年,北京艺术学院的一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闫家村,向80岁高龄的李爱姐学习刺绣技艺。学生们对西秦刺绣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老人也不厌其烦地教授,就在学生们学习的第18天,李爱姐终因劳累过度而不幸去世。 

李爱姐过世后,她的学生——同村的姐妹杨林转、李银惠等继承了老人的精湛技艺,继续传承西秦刺绣的精髓,带领全村妇女,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制作最美的“母亲艺术”,传递着伟大的母爱,编织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如今,许多妇女的作品已转变成商品销往国内外,一些贫困家庭也因此脱贫。西秦刺绣在当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带动周边乡村贫困家庭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闫家村的杨林转在千阳县职业学校给学生授课逾3年,同时培训贫困家庭妇女400多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展示巾帼风采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是一个贫困村,为了让这里的老百姓脱贫,千阳县政府大力扶持当地刺绣产业做大做强,帮助当地村民将传统刺绣工艺品制作技艺转化成一种自谋生路的本领。 

千阳县南寨镇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告诉记者,目前,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南寨镇已成立3个刺绣合作社,采取能人带动的办法发展刺绣产业,吸收贫困家庭妇女440多人,每位成员月平均收入1000多元。现在,在李爱姐学生的带动培养下,全镇有1000多名妇女从事刺绣工艺品制作,并且选出了8位“西秦巧娘”进行引领,保证产品质量。当地生产的手工刺绣产品采取统一设计、剪裁、缝制和销售,刺绣产品也由8个品种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个品种,并采取网上销售、实体店销售及各类博览会销售等销售形式。目前,全镇刺绣工艺品年销售额平均为1000多万元。 

闫家村的脱贫举措也带动了千阳县的其他乡镇,据千阳县文广局局长吕明强介绍,近年来,千阳县大力推进传统刺绣产业转型升级,以“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和生产经营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县21个刺绣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家庭社员7058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60.8%。去年,千阳县刺绣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800多万元,从事刺绣制作的贫困家庭妇女年人均增收2800元。千阳县举行本次香包节的目的就是通过展示刺绣、香包等民间工艺品的形式,进一步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