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国有林场改革的“一定二保三创四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13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生态环境已经完成由黄变绿的转变,新时代的最大要求是由绿变美。“一定

6月13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生态环境已经完成由黄变绿的转变,新时代的最大要求是由绿变美。

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定”就是准确定位。全市65个国有林场、县(区)管理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4个市直林业局管理的4个森林消防队、6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管理处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延安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付天平

“二保”就是保护林业生态、保障职工生活。在“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完成营造林面积300万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8000万立方米。全市国有林场职工待遇全部得到保障落实,已经办理了相应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各项政策性待遇全部予以保障。并且采取不强制买断,不搞一次性下岗分流,通过提前离岗内部退养、转入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等方式妥善安置富余职工,为改革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创”就是创新管护方式、创新监管体系、创新经营模式。①创新管护方式。国有林场转变机制,推行公益林管护政府购买服务,激活保护活力。②创新监管体系。在全市建立森林资源年报制度、消长核算制度和场长(局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责任审计制度,建立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资源管理现代化智能林业云系统,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水平,加强综合管护体系建设,激发国有林场发展活力。③创新经营模式。研究制定了《延安市国有林场改革事企分开实施意见》,规范指导延安市国有林场剥离经营性业务,推进事企分开、主辅分离工作,实现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促进国有林场健康持续发展。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了延安林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市直林业局也将现有的经济实体与主体逐步分离,黄龙县、洛川县和富县也相继成立了林业投资公司。

“四增”就是增强了国有林场管理、增强了财政投入、增强了发展活力、增强了保护能力。①全市国有林场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增设了市级国有林场管理机构,吴起县、安塞区的4个国有林场由股级升格为副科级建制,延长县、洛川县的4个国有林场由副科级升格为正科级建制。至此,全市国有林场除吴起县、安塞区4个国有林场为副科级建制外,全部为科级建制。②市、县(区)对国有林场的财政投入进一步增强。全市所有的国有林场全部调整为财政全额拨款。尤其是市财政除中省补助资金外,加大了对市直林业局及其所属林场的财政支持力度,足额安排落实了“天保工程”市级配套资金。中、省国有林场第一批改革补助资金已经下拨到各县(区),③职工工资收入得到根本保障,待遇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全部落实到位。④森林资源监管方式根本转变、森林资源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综合保护体系建设、法人责任制等进一步落实,加强了资源保护能力。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纳入市、县(区)规划,为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推行公益林管护政府购买服务,将进一步转变国有林场管护方式,激发内在活力,增强森林资源保护力量。

今年6月底完成县(区)国有林场改革自查验收工作,8月底完成市级核查验收工作,迎接中省的检查验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