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大在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中勇夺三金一银 获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参赛资格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9日-13日,2018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暨2018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国内选拔赛在天津海河举办,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18所高校展开激烈角逐。

西安交大在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中勇夺三金一银

6月9日-13日,2018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暨2018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国内选拔赛在天津海河举办,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18所高校展开激烈角逐。在这场全国最高水平的赛艇赛事中,西安交大师生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不仅实现了在大学生赛艇锦标赛金牌的历史性突破,而且一举夺得三金一银,获得冠亚军数量居全国高校(业余组)第一,夺得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代表国家参赛的资格,创造了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赛艇协会主办,是全国大学生赛艇最高级别的官方赛事。此次比赛,西安交大报名参加了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公开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共六个项目。面对强大的对手和多变的雷暴天气,交大学子以“四面旗帜”为精神支柱,在教练组的带领下,从预赛、复赛再到决赛,顶住压力、披荆斩棘、不断晋级,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佳绩。

在轻量级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决赛中,四位女队员从起航就驱动负荷达275kg的船艇领先于对手,在两千米的航程中,通过一次次的加桨顶住了对手的数次反扑,一路领先冲过终点,为学校夺得全国锦标赛首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考验团队协作的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教练组在赛前精准分析,安排战术,在逆风逆水的条件下,最终以分别领先第二名空军军医大学9.02秒和天津科大15.21秒的绝对优势包揽最重要的两枚金牌,赢得全场掌声雷动。中国赛艇协会学校委员会名誉主任沈家聪为西安交大队伍颁奖。

本次比赛中,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用青春作画、用汗水着色,用男女八单冠军、轻量级女子四单冠军、女子四单亚军、轻量级男子四单第五名和男子四单第八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为学校的体育育人事业刻画了历史新印记。天津海河的水道上留下了交大赛艇队的拼搏画面,交大健儿们也将永远记住这片曾经奋战的水域,继续秉持果毅力行的奋斗精神,在今后的赛事中为学校创造更多的辉煌。

据了解,为备战本次比赛,团委广泛动员,教练组从书院队、学院队选拔优秀队员组成校队,制定了周密的训练方案。自五月一日起,全体队员挤出时间,坚持刻苦训练,每天清晨伴随着测功仪训练开始一天的学习,每天深夜在考试或自习作业后继续拉伸训练,手磨破了缠上胶带带血继续练习,牺牲周末和节假日只为能够再进步1秒。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备战过程中,每个项目的队员,平均进行了10万米的陆地测功仪训练、200km的水上划船训练和近400分钟的力量训练。以男轻队员郑润杰为例,他被选为参加轻量级项目时,体重约80kg,需要在2周内降到71kg方能参赛,并且不能影响体能,这对专业运动员都是无比困难的,但他严格自律、控制饮食、一天三练、训练房座位下面滴水成滩,最终成功达到既定目标。这些数据体现出的交大赛艇人永不言败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整个训练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放弃、没有一个人掉队,折射出的是赛艇项目对于同学们感悟集体主义的完美诠释,所有的努力既是为了证明自己,更是为了学校争光!

赛艇队员载誉归来后,立刻投入紧张的复习迎考,并纷纷相约暑期集训。交大赛艇健儿用自己的努力付出证明了自己,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更将西安交通大学的校旗送上了世界官方最高级别的大学生赛艇赛事的舞台,将在八月份与来自25个国家的诸多世界名校同场飘扬。优异比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基金会、体育中心、国际处、研究生院、就创中心、工会、保卫处、校医院等多家单位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书院、各学院对学生的亲切关怀。期待同学们在新的征途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获得更大的突破,取得更好的成绩。

稿件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