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咖啡街区“热”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创业咖啡街区“热”了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5月30日下午,在位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3W咖啡,28岁的何博阳与记者畅谈西安军民融合市场环境,以及最近正在做的创业

原标题:创业咖啡街区“热”了

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5月30日下午,在位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3W咖啡,28岁的何博阳与记者畅谈西安军民融合市场环境,以及最近正在做的创业项目。而4年前,何博阳还是丹麦一家跨国公司的化学工程师。

近两年来,西安市涌现出各种类型的创业咖啡街区,越来越多像何博阳这样的创业者,聚集在这里,交流想法、互通有无,城市“双创”正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活力。

当“双创”遇上“咖啡”

5月17日6时刚过,居住在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的杨林匆匆出门,他要趁早高峰到来之前赶到西安高新区洽谈业务,这一忙就到了深夜。自从入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创业大厦以来,杨林的公司业务拓展很快,目前他正在寻找更多投资机构的支持。

创业大厦、博士楼、海归楼、天使楼、千人楼……在西安高新二路与光华路口东侧的中心花园周围,聚集起了一批创新创业楼群,它们共同构成了创业咖啡街区。曾经,创客们零星分布于城市的各个孵化器里,如今,随着创新创业深入发展,创业咖啡街区成为创客们的新舞台。在高新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硬科技创业是核心话题;在经开区西安创业大街,智能制造成为新兴的创新创业热点;在曲江创客大街,文化创意产业正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在这些创业咖啡街区里,来自北京、上海乃至国外的知名孵化器平台纷纷落户,不断提升区域“双创”热度。

“联才工坊由海航和美国知名孵化器RocketSpace共同投资组建,落户西安,它将加速器的国际化布局与当地的硬科技产业优势结合起来,服务当地创新创业发展。”在高新区西安创业咖啡大街海归楼5层,联才工坊西安园区总经理贾山说。联才工坊西安园区专注于先进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从去年9月开业至今,企业入驻率已达90%。

创立于北京的国内知名孵化器——3W咖啡也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找到了发展的新契机。“入驻我们空间的团队60%是海归,30%来自一线城市。”3W高新创路空间总经理翟蕊说。3W高新创路空间整体面积虽不到1000平方米,但已经入驻了50家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建成创业咖啡街区、众创空间等各类众创载体500家,总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团队1500余家,创业人数达到25万人。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正源源不断通过孵化器及创业咖啡街区聚集起来,广大创业者享受到了越来越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孵化器从分散布点到抱团发展

蒜泥众创是西安本土一家知名“双创”服务平台,过去几年,蒜泥众创总经理靖锋见证了孵化器行业的变革。

“在最开始做单个孵化器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传统共享办公空间功能单一、吸引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单独的办公空间很冷清,一到下班或周末基本上没人。”靖锋说,“相比之下,街区体量更大,功能更多元,尤其是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它有效避免了传统办公空间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去年4月,蒜泥众创启动了西安创业大街项目,探索打造创业综合体,创建24小时创业生态圈,业务发展由此迈入新阶段。目前,西安创业大街已吸引入驻天使茶馆、猪八戒网等众多孵化器。这些孵化器聚集在一起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一方面,民营孵化器借助创业咖啡街区寻找转型路径;另一方面,相关区域也主动整合资源,搭建更大的“双创”平台。“作为曲江新区下属的平台公司,我们积极整合利用区域内的旅游和文化产业优势,把相关垂直领域的孵化器聚集起来,建设曲江创客大街。”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丽旭说。截至目前,曲江创客大街已入驻了西安长风动漫、美霖影视产业园、浙江文创等文化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希望打造集文创产品开发、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最终推动整个区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孵化器“升级”成创业咖啡街区,也更好地迎合了企业成长的内在逻辑。“作为创业者,更需要学会‘借力’,调动各种外部资源,加快企业成长。在曲江创客大街,各类文创企业能更好地开展协同合作,实现共赢。”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梁说。该公司主要开展动漫游戏人才培训,通过曲江创客大街这一平台,将更便捷地把人才输送到相关文创企业中。

“创业咖啡街区的出现,还加速了区域创业资源和产业资源的对接。之前各类众创空间多而分散,创新创业与区域产业基础难以有效对接。创业咖啡街区出现后,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以街区带动‘双创’、促进产业发展的格局。”靖锋说。

创新创业与区域产业加速对接

随着行业和市场不断细分,“双创”企业对创业咖啡街区内的孵化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是做智慧旅游的,企业线上平台从设计到搭建都需要相关技术研发团队和投资机构的支持,创业咖啡街区需要引入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孵化器,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杨林说。

“不同的孵化器应该服务于不同的产业类型。西安的硬科技资源优势突出,当地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建立相关领域的工业孵化器、产业孵化器,帮助早期科研项目更快成长。”深圳市同心文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董永吉说。

实际上,垂直化、精细化也正成为孵化器的重要探索方向。“通过搭建专门服务于电商创业的平台,入驻的电商企业之间能更方便地进行业务互动。”曲江创客大街OKIN团子众创空间总经理包天说。据了解,OKIN团子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聚集电商企业的电商孵化器,未来还将按照这种模式建立新媒体、金融、文创等领域的专业孵化器,最终实现为各类企业和行业服务的目的。

创业咖啡街区也开始加速成为产业与产业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创新创业资源对接互动的有效载体。“在创业咖啡街区,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进行交流碰撞,项目与资本、人才与技术加速融合。”5月23日,在西安举办的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36氪创投基金投资总监郑王宇说。在她看来,借助创业咖啡街区这一平台,纽约、北京、深圳、西安等不同地区能更好地发挥各自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比较优势,推动城市间在“双创”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