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创新跑赢时代 向首善奋进不息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用创新跑赢时代 向首善奋进不息致敬建设者 初心不改绘华章27年来,高新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综合实力排名长期位于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谱写了一部自强奋进、勇攀高峰的艰苦创业史。一次创业、二次创

原标题:用创新跑赢时代 向首善奋进不息

致敬建设者 初心不改绘华章

27年来,高新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综合实力排名长期位于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谱写了一部自强奋进、勇攀高峰的艰苦创业史。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创造了高新速度、高新模式,成就了诸多高新企业。多年来,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创造出众多西安第一、陕西第一、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7万余家,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4大主导产业,12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177个公司和机构。高新区始终在陕西、西安占据着主引擎、主支撑、主力军的重要地位,已经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引擎。

回顾27年的发展历程,西安高新区因人才而兴,高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一批批优秀企业家,一代代杰出创业者,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光辉篇章。致敬伟大时代、致敬光辉历程、致敬功勋人物,6月14日,高新区特别举办了“创赢中国首善高新”致敬盛典,向热爱高新、扎根高新、建设高新的“功勋孺子牛”、“科创先锋军”、“优秀建设者”、“最美劳动者”、“引领时尚者”、“幸福创造者”、“标兵店小二”致敬,致敬这些建设者们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奋发向上的高新品质,致敬他们勇立潮头、敢闯敢试、追求卓越的高新精神。这其中,有以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巨建博为代表的“科创先锋军”,他们锐意进取、不懈思变,不断拓宽创新科技的外延,以实际成果深化创新科技的含义;有以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朱文菊为代表的“优秀建设者”,他们为市场增添活力,为产业带来新动能,为高新区的繁荣和经济增长做出突出贡献;有以西安高科天熙绿化环卫有限公司区域管理员胡瑞华为代表的“最美劳动者”,成就这城市中最为靓丽却也最朴素的一道风景线;更有以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李浩等为代表的“引领时尚者”,他们嫁接起这片区域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桥梁;同样,也有以高新消防大队十一级助理工程师杨思悦等为代表的“幸福创造者”,他们为高新区维护看似简单却最难得的幸福;更有以高新区政务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王舒慧等为代表的“金牌店小二”,忙碌在企业需要的第一线……

如今,在实施三次创业的关键节点上,高新区将继续高举自主创新大旗、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大旗、高举三次创业大旗,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创赢新时代 追赶超越在路上

27年来,高新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如今,高新区已成为创新创业高地,经济发展高地和文化交流高地。然而,高新区追赶超越的脚步从未停歇,肩负新征程新使命,高新区已经投身新战场新实践,以无限豪迈的勇气和激情,加快推进三次创业,努力创造属于西安高新区的新辉煌。

就在高新区庆祝成立27周年之际,《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并与6月14日先行启动了2平方公里的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建设。据记者了解,这里将建设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该项目集科创研发、办公、星级酒店等功能为一体,规划有450亩湿地花园、一栋666米超高层、一栋520米超高层、一栋369米超高层,几十栋200米至300米超高层建筑,配套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空中景观步道,在未来,未来之瞳必将成为大西安最美天际线。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只是中央创新区(CID)的核心先导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生态、科技、文化、大气、现代、开放”为理念,以“科创功能集聚、生态形象优质、服务设施完善、文化制度开放”为发展策略的中央创新区(CID),更将构建“双核共振、一脉串联、多片共融”规划格局。

作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排头兵,高新区27年的发展也成为了这座城市崛起最鲜明的例证。6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雅集”活动在高新区展开,高建群、王蒙、李彦秋等二十余位文化艺术届名家来到高新区,用手中的笔赞美高新、监督高新,集聚真知灼见,为高新区的发展出谋划策。追赶超越,高新区一直在奋力奔跑,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增长,高新区将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不懈努力。

描绘新蓝图 奋斗不息赢未来

西安高新区因改革而生,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精彩蝶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再次起航的高新区,基于全球科技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助推大西安大发展的责任担当、高新区赶超发展的内在需要,吹响了“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号角。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这是高新区为未来描绘的美好蓝图,更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

可以说,高新区27年的发展,企业是创新的最大主体、是产业的最大推手、是发展的最大动力,是一个个企业成就了今天的高新区。谋划高新区的未来,自然也少不了企业家的参与。6月14日,高新区邀请到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王胜光,长城战略咨询副总徐苏涛,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产业化负责人、西科控股董事长、陕西光电子先导院董事长、中科创星联席CEO曹慧涛,西安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吴一坚等数十位企业家进行座谈,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的路径。

在座谈会上,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认真听取了企业家们的发言,他表示:“在三次创业的征程中,希望各位企业家一如既往支持高新区发展,争当创新创业的‘引领者’和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做高新区三次创业坚强后盾和核心力量。”同时,钟洪江也郑重向企业家们承诺:“高新区将始终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干就干最好,要干就干第一’的标准和‘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办’的作风,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企业和企业家在高新区永远当‘贵宾’,永远‘坐上位’,永远‘唱主角’,永远是‘主力军’。” 迎接挑战,创造未来。在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上,高新区将用“创新”跑赢时代,向“首善”奋进不息。

记者 李玮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