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人只看未来 西安就是未来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投资人只看未来 西安就是未来——访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在去年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获选“十大最具影响力西商&rdq

何金碧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投资人只看未来 西安就是未来

——访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

在去年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获选“十大最具影响力西商”,一年过去,作为迈科发展的轴心,何金碧在西安又陆续落子迈科中心、双创小镇等多个项目。从沿海城市重新回到西安谋求发展的何金碧说,投资者只看未来,而如今的西安拥有未来,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他希望有更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西安,让不断涌入的新西商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动力。

回到故土

改变带来未来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上学、就业、创业、朋友、企业,都在西安。”对故土的这份特殊的感情,让何金碧对西安这几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他说去年以来西安在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方面的变化,彻底一改外界对西安的固有印象,这在改革开放40年中也算得上惊艳的一笔。

1993年开始创业的何金碧,在十年后选择离开西安前往上海,原因就是那时的西安非常缺乏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当他再次被家乡吸引了注意力时,是看中了西安周边的矿产资源、自然资源和丰厚的科技资源,而回来发展的几年中,何金碧说2017年的变化最令他刻骨铭心。

“就是这一年,西安这座城市进入了公众视线,过去交流时,大家对西安的印象还停留在文明古都,更多人认为这只是座旅游城市,没有特别的产业。”何金碧说,作为离开又回来的创业者,自己感受最深,企业发展的中心从上海、深圳、新加坡、伦敦等城市转向西安,正是因为西安具备了企业发展的环境,这也是近两年西安的大项目、大企业涌入的原因。

去年以来“三大革命”改善了城市环境,“西安年·最中国”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每个西安人都能看到,城市的夜景美了、道路干净了、绿化多了,西安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细腻化。而在行政效能革命推动下,西安的营商环境也有了大幅度提升,“金牌店小二”、五星级服务,都是对于整个城市政治和政策的调整和改观,让西安越来越适合于大企业生存,也越来越适合创业和投资。

何金碧说,如今投资界有句话:现在还没投资西安,你就落后了。“投资人只看未来,按照目前西安招商引资的情况来看,西安就是未来。”“一带一路”支点、自贸区设立、国家中心城市,拥有“西引力”的西安已经成为投资界的追求。

焕发生机

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发展“三个经济”

在刚刚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的迈科中心,何金碧说,SKP、君悦酒店等高端商业的兴起,让西安逐渐进入全球视野,也让这座古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谈起原因,何金碧认为首先离不开近两年年轻人的回流。2006年~2016年,西安年轻人回流人数总数为31万左右,今年仅一个季度已达到24万多,人才新政正将优秀的年轻人聚集,这些年轻人势必会为城市创造财富,构成西安的爆发力。此外,何金碧说,年轻、务实的政府也是投资者看中的要素之一,“政府部门上上下下可以说是拼了命在干,从为我们办事服务的基层人员,到作为决策者的领导,都能看到一股精气神和魄力。”企业界一致认为西安的政商、营商环境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由此带来的,就是大量财富、投资的涌入,年轻的“钱”在向西安聚集,城市的变化通过财富完成,正是因为有这些财富的选择,人们才更能感受到西安的活力和城市带来的幸福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迈科目前在西安已经布局了港务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迈科中心等多个项目。何金碧介绍道,金融小镇的核心就是建立专业的线上商品交易市场,形成多层次综合交易和金融服务体系。“希望这个项目将西安的产融结合,成为能源、煤炭、有色等交易的产业园区,带动西部能源交易。”记者了解到,金融小镇从去年已经开始大面积上线运营,何金碧说,未来有可能把石化交易所、煤炭交易中心、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都整合到港务区,为城市带来巨大效益,这也是陕西省发展“三个经济”实实在在的抓手。

此外,坐落于锦业路上的迈科中心今年4月刚刚投入使用,何金碧说,西安的标签不单是“古都”一词,更具有现代的魅力,他希望在西安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这也正是迈科中心的设计理念,

目前已经迎来多家企业入驻的45层高楼还包含了城市生活的多种形态,未来将有300多家企业落户于此。

双创小镇

以头部企业带动双创发展

创新创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驱动力,虽然以实业起家,但何金碧远不满足于此,他说在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也要进行转型升级。今年一月,迈科与腾讯合作,签约在浐灞建设腾讯双创小镇,“让西安成为互联网圈关注的城市。”

在多年根植西安发展的过程中何金碧发现,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西安虽然建设了很多双创空间,但都呈现碎片化,没有真正的头部企业及腰部企业,大部分是肠胃性企业,在互联网产业中无法起到带动作用,“在西安搞互联网基础产品的很多,但缺乏大型企业为龙头的互联网市场氛围和环境,无法形成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

何金碧说,双创小镇的概念有别于双创街区和大街,不仅着眼于创业者的办公环境,而是打造西安硅谷、科技园区,解决双创者生产生活的生态。除了政策支持和办公环境,其实创业者对生活、空间、氛围的要求越来越多,选择浐灞就是看中其生态环境,在小镇里,大家能够交流、互动、分享、路演,也拥有公寓、餐厅、健身等生活空间,让创业不再有孤独感。

以腾讯为引领的双创小镇,头部、腰部和肠胃企业形成完整的互联网产业链,双创就有了气氛、聚合度、产业集成效应。“创业需要投资人,需要对产品上下游链接的服务,带着他们创业,大企业很多东西研发后也需要人制作、美工。”这样的需求,小镇通过流量导入、对接,都能完成。何金碧介绍道,腾讯是互联网大平台,比如创业者有产品,就可以通过腾讯进行营销,让西安的创业者们更快速地走上运营正轨。

“经济转型中,传统产业如何和互联网进行产业的结合、发展,这是西安应该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双创小镇成为这个突破点。”何金碧表示,双方将共同在西安打造一个线上与线下、生活与空间、空间与艺术、艺术与环境的完整生态互联网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正在着手建设小镇展馆,未来两三个月就能面世,而小镇园区内将陆续有七八百家企业开始落地。

找准定位

未来需要多元专业的投资

谈起“西商精神”,何金碧认为“奋斗”二字就是西商精神的萃取,也正是西商勤奋、执著、专业、专一的精神,让许多企业能够在时代中勇立潮头,“西商并不是单单指西安的商人,所有到西安来投资发展的,都是西商。”在何金碧看来,西商是一种崇尚“从商文化”的概念,商业能够给城市带来未来、财富、力量和巨变。整个城市尊重企业家,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西商精神就更能发扬,作为社会财富推动力的企业就能更好发展,最终让城市百姓获益。

对于越来越多看中西安发展而到来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何金碧建议首先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如今的西安,投资机会很多,但企业一定要找好定位,将西安发展方向与自己的产业结合,“西安的投资空间已经走向成熟,简单的投资在西安已经行不通,需要多元化、专业化的投资。”何金碧表示,建设品质西安离不开各个领域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突出的特点,要有资源整合能力,不要盲目、发挥特长,真正用产业带动城市发展。

记者 张奂雅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