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适摊位难觅 城市新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待提速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合适摊位难觅 门店租金较高城市新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待提速修鞋、复印、裁裤边、维修小家电……对于这些人们生活中常有的需求,居住在城市新区的市民往往感到难以就近得到满足。

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城市新区成为人们居住、生活的重要承载。(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合适摊位难觅 门店租金较高

城市新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待提速

修鞋、复印、裁裤边、维修小家电……对于这些人们生活中常有的需求,居住在城市新区的市民往往感到难以就近得到满足。

如今,随着城市骨架拉大,以开发区为代表的城市新建区域成为人们居住、生活的重要承载地。记者近日对我市多个城市新区走访时发现,受配套建设、门店租金等多种因素影响,上述区域的生活服务业发展状况大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受访市民普遍希望“家门口”的生活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速,让大家不再为这些生活中的小需求而发愁。

■记者 杨耀青

现实状况

生活服务网点难觅困扰城市新区住户

“接到通知已是晚上7点多了。由于工作需要,单位要求第二天一早就得提交3张2寸彩色照片。虽然手机里有电子版的,但家里没有符合要求的纸质照片,我只得在小区周边寻找照相馆,或是能够提供照片冲印的店面。”在商贸企业工作的罗艳艳居住在我市一开发区的新建小区,她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寻找照相馆或冲印店并不是件难事,但实际情况却让她颇感意外。

“我们小区附近配套商业还不成熟,于是我便步行前往临近的几个小区,一路走一路打听。然而,这些小区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有的小区周边即便有配套服务的门店,也大都是便利店、水果店等,能够提供照相或冲印服务的门店一家也没有。”罗艳艳告诉记者,在附近住户的指引下,她骑着共享单车前往远处一家配套较为成熟的小区,最终找到了一家以幼儿、亲子为主题的摄影门店,完成了拍照、取相。“拿到照片已是晚上9点40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着与罗艳艳相似遭遇的受访者并不在少数。“我的高跟鞋后侧的皮带断了,在小区附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修鞋店,最后只得坐车来到老城区修鞋”“小区周边没有打字复印店,一旦遇到急事非常麻烦”“化妆、美甲,能够提供这些服务的小店,在我们小区周边找不到”……记者在我市多个城市新建区域采访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原因探寻

缺乏面积合适租金适中的经营场所

一面是居住人口持续增加、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另一面则是生活服务业的覆盖面有限、发展相对滞后。那么,面对持续增加的市场需求,这些城市新建区域的生活服务业发展缘何难以提速?

“由于租金等原因,找到合适的门店比较难。”在我市城南一新建小区附近,一家便利店经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小区的商业配套,大都集中于住宅楼“裙楼”的商铺,但是这里的场地空间相对规整,而且单一门店的面积较大,对于缝纫、打字复印等生活服务业来说并不适合,不仅如此,这里的租金相对上述业态而言也是比较高的。“我们原先打算租一处店面从事缝纫服务,因为自己和家人在这方面有技术和能力,但经过考察、核算,发现‘裙楼’商铺的成本相对较大,如果租这样的店面,缝纫生意很难维系,那种位于综合市场内、占地面积不大的小摊位其实更合适。几经对比,我们最终选择租店面经营便利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和配套相对成熟的老城区相比,城市新区的综合市场无论是数量还是分布都显得不足,类似缝纫等生活服务业便缺乏场地面积合适、租金适中的经营场所。有受访者告诉记者:“我从父辈那里学到了修鞋、修拉链等手艺,想在新建小区周边寻找适合的摊位,农贸市场、综合市场是首选,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

破解建议

利用综合体打造生活服务业“街区”

面对问题,不少商户、市民给出了解决建议。

“目前,城市新区大都配套建设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我认为,可以在这些综合体区域内开辟相应的板块,集中打造生活服务业‘街区’,合理设置适合生活服务业发展特点的摊位,特别是在摊位面积、租金等方面进行优化。”有受访市民建议,类似的方案还可延伸至小区及周边的商业配套,比如在“裙楼”开辟类似的集中区域,便于生活服务业从业者入驻发展。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印发的《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居民生活服务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供给为重点,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绿色的大众化服务,支持居民生活服务企业集聚式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特色服务模式,健全居民生活服务体系。”

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基本全覆盖,这是《规划》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记者注意到,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网点融合互动,拓展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完善社区生活服务业态配置,以及集中提供零售、餐饮、家政、养老、洗染、美容美发、维修、寄存、快递收取、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这些都为破解城市新区生活服务业发展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