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 张嘉译回乡助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16日上午9时,六声庄重绵长的钟声回荡在一江两岸,“钟鼓齐鸣,天下吉祥,丝路之源,生态安康,汉水起舞,龙腾汉江。” 随着旁白响起,“人保财险杯”第十

6月16日上午9时,六声庄重绵长的钟声回荡在一江两岸,“钟鼓齐鸣,天下吉祥,丝路之源,生态安康,汉水起舞,龙腾汉江。” 随着旁白响起,“人保财险杯”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在位于汉江畔的安康龙舟文化园拉开帷幕。

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非遗展演 融入一带一路

“请龙了”, 一个小女生空灵的声音飘在天空,百面大鼓敲击着铿锵有力的节奏,在节奏中请龙方阵从舞台西边方步走来,144人的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亦步亦趋的走向舞台中央,100名少年儿童,着汉服手持竹简,齐声咏颂祭文。

100名少年儿童,着汉服手持竹简,齐声咏颂祭文。

龙头祭祀,是安康龙舟风俗中一项重要的传统仪式,这一庄严而神圣的仪式,是万千百姓向天祈福风调雨顺、祈福万家平安的美好心愿。据本次开幕式的执行导演冉小虎介绍,今年传统的龙头祭祀更加体现民俗性和地域性,可看度更高。百鼓迎龙、百汉抬龙、百工祭龙、百童颂龙,从形制上更加规范,可看度更高,从规模上更加有气势,观赏性更强,不管是演员规模还是服装道具都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更加体现了民俗和地域性特点。

合龙仪式

龙舟盛会,彰显安康人文精神;端阳佳节,再现悠久文化传承。安康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汉调二黄、紫阳民歌、平利弦子腔、旬阳民歌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平利弦子腔传承人带来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弦子传情颂安康》、优美旋律的汉调二黄《汉水游女》、融合多种名俗活动的《民俗贺端阳》等安康特色都被搬上了舞台。

平利平利弦子腔表演

见证千年丝路历史的“鎏金铜蚕”,就出土于安康市石泉县谭家湾,鎏金铜蚕,已成为安康崭新的城市名片;融入“一带一路”,安康,正在走向新的历史起点。青年歌手卜俊、杨磊用一首原创歌曲《丝路之源》唱响绿色崛起的安康,走向“一带一路”新的明天。

现场的非遗展示

现场,还有一对可爱呆萌的吉祥物“灿宝”参与了演出,取“鎏金铜蚕”之意蕴,象征着中国梦的灿烂复兴,预示着安康的灿亮未来。

歌曲《丝路之源》

名人回乡 助力安康发展

在龙头点睛的环节,安康籍著名影视演员张嘉译等18位代表登上舞台,为龙头点睛。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张嘉译说到:“安康的变化非常大。再次回到安康,安康的城市面貌、发展速度、人们的生活状态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这一江清水、清新的空气和亲人之间的感觉却一点都没有变化。”

张嘉译回乡助阵龙舟节

安康籍东方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陈俊华带着在维也纳国家音乐厅唱响的《汉水游女》献唱家乡,再现汉调二黄的美丽芬芳;海政文工团安康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发猛带给家乡人民的《喊一声故乡,安康》,用自己的歌声唱响安康。

安康籍东方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陈俊华

安康,还是著名的武术之乡,“安康龙舟”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命名的全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安康籍世界散打冠军陈龙和他的团队作为家乡父老带来了精彩的《武林雄风》;丝茶源点,生态安康,开幕式最后,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青年歌手洛奇用一首《幸福安康》为家乡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政文工团安康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发猛

据了解,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从3月份开始至7月份结束,共举办十大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式、 “金蚕之乡•丝茶源点”系列主题活动、龙舟节系列文化活动、龙舟节系列体育活动、龙舟节系列旅游活动、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系列活动、龙舟节系列开放交流活动、龙舟节系列宣传推介活动、龙舟节系列招商活动、龙舟节县区系列分会场活动。

现场观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