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启动 系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文化遗产是城市的灵魂,是传承历史、延续文明、拓展未来的内在动力。

启动仪式现场

文化遗产是城市的灵魂,是传承历史、延续文明、拓展未来的内在动力。6月18日上午,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出席启动仪式。

名副其实“隋唐第一门”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是隋唐长安城的正南门。明德门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它与大明宫丹凤门一样是“天子五门道”的重要代表,是名副其实的“隋唐第一门”。 明德门的五个门道,其两端的二门为车马出人通行的,其次二门为出入行人通行。当中的一门,从雕刻精致的残石门槛来看,此门或不准一般人通行,而是专供皇帝每年南郊“郊祀”和其他出行时通行的。因此,明德门遗址对于研究唐代城门形制、唐代建筑制度、唐代礼仪制度、交通制度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致辞时表示,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是继今年2月唐天坛遗址公园建成后,西安又一重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续西安将陆续实施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大唐东市遗址保护展示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

遗址保护“融入生活”

根据现场的保护工程规划图,规划将以明德门遗址保护区为核心,依托隋唐长安城历史格局形成城市开放空间。特别是将结合长安城安义坊的内涵,阐释里坊形制,讲述唐代生活、同时融入当代生活。城门墩台本体采取原址覆土覆盖保护,城台形制标识、城门异地立面标识展示方式,局部可视性较强的遗迹部位采取室外玻璃覆罩并模拟展示方式。地面标识明德门五个门道,并将其向北延伸至朱雀大街。门址东侧设置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展示明德门数字化复原研究成果及门址演变历程。

明德门遗址及其环境的整体展示与合理利用,将充分发挥文物见证历史、弘扬传统、传播价值的独特功能,也将对城市区域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环境改善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

未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遗址之后,西安又一显示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它将助力大西安建设、续写历史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