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地铁二号线上线运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欢迎来到大唐长安”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地铁二号线上线运行“欢迎来到大唐长安。”6月18日是端午佳节,很多从北客站乘坐地铁的游客市民,享受

“唐妆”爱好者与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

原标题:“欢迎来到大唐长安”

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地铁二号线上线运行

“欢迎来到大唐长安。”6月18日是端午佳节,很多从北客站乘坐地铁的游客市民,享受了“唐朝来宾”的礼遇,“走进唐朝”——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众多“唐妆”爱好者及市民的见证下,在地铁二号线正式上线运行。

通过唐诗元素展现长安的历史人文气息

18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西安地铁二号线车辆段,在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地铁车辆中间,一列绘制有彩色条纹的地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走近看到,地铁车身上面写着“走进唐朝”四个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走进车厢,只见地面、天花板等,全被唐风诗韵包围。在一节车厢中,脚下是蓝色水面红色莲花的3D效果立体画,玻璃门上张贴印制着“人面桃花”,从车头走向车尾,富贵牡丹、茵茵绿草、蓝池锦鲤……脚底下变幻的不同风景,在炎热夏季给人清凉之感。

据著名旅美艺术家古原介绍,设计这列列车用了二十多天,总共有26首诗和30幅左右的画作。此次推出的唐风诗韵文化专列,通过唐诗元素展现唐都长安的历史人文气息,所有设计制作均采用原创手法,秉承“唐诗元素+现代视角+数字艺术”的设计理念,从唐诗中提取视觉符号、图腾图案和设计元素,借助充满现代感的设计手法,将唐诗意境在地铁有限的空间内无限放大,在诗与画的结合中给人以独特的视觉体验。

30多名“唐妆”爱好者与乘客互动

“欢迎来到大唐盛世。”在地铁北客站站,30多位“唐妆”爱好者站在车门两侧,随着列车门打开,热情欢迎准备上车的市民游客。他们或着齐胸襦裙,或着圆领大袍,让市民仿佛回到那恢宏、浪漫、包容、开放的盛唐时代。

“我平时就很喜欢唐朝文化,得知地铁要举办唐风诗韵的主题列车后,特意来到这里,希望把西安的美展示给大家。”“唐妆”爱好者王婧文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们早上8点多就来到北客站,看到主题列车后,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自己已经变成了“唐妞”。

随后,30多位“唐妆”爱好者在安远门车站,表演了快闪等舞蹈,与乘客们互动,传播唐风诗韵地铁专列文化。“不但能感受到大唐的文化氛围,这些诗歌、诗人的介绍,也能使孩子们得到学习。”家住省体育场附近的刘女士见到主题列车后,表示很惊喜,她说这样的布置让人耳目一新,旅途也变得生动起来。

6个系列风格营造鲜活“大唐盛景”

据西安地铁发言人刘庆介绍,为积极响应全市“长相思忆长安”——唐都长安1400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地铁在城市文化、品质、形象宣传中的窗口作用,西安地铁特推出“走进唐朝”——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让乘客在唐都长安的风雅诗意中领略现代西安的神韵芳华。

据介绍,本次专列从设计到制作均采用原创手法,并通过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家评审。围绕“走进唐朝”这一主题,共6个系列主题风格,分别为“盛世长安”“童趣长安”“乐游长安”“诗意长安”“思忆长安”“仰望长安”,依次分设六节车厢,从不同维度、不同情景、不同结构,为市民游客营造出一幅幅鲜活的“大唐盛景”。

据悉,西安地铁还将以地铁为平台,通过推出“西安地铁+西安故事”系列公共文化建设活动,展示城市形象,承载城市文化,彰显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