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停下脚步 看看朕为你打下的江山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太华五千寻,重岩才沓起。势飞白云外,倒影黄河里。上有千莲叶,服之久不死。山高采难得,叹息徒仰止。华山(Mount Hua),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

太华五千寻,重岩才沓起。

势飞白云外,倒影黄河里。

上有千莲叶,服之久不死。

山高采难得,叹息徒仰止。

华山(Mount Hua),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在省会西安以东120千米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山的著名景区多达210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

华山

据科学考证,约30亿年前,华山地区本是一片汪洋大海。距今25亿年前,在地壳的不断运动中,海底震荡,岩浆喷发,形成了厚达5000米左右的火山沉积岩层。在距今约3亿年前,这里的陆地不断增长,海域不断缩小,在强烈的地壳运动挤压下,断裂构造运动使地壳不断上升。到了白垩时期(距今约2.2亿至0.6亿年前),华山岩体开始抬升,华山北麓大断裂带开始相对下陷,又经过漫长的地壳运动以及河流切蚀,风雨冲刷等自然侵蚀,在距今约二三百万年前,形成了挺拔而立的华山。

华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48.4平方公里,处于东经109°57′-110°05′、北纬34°25′-34°36′之间,地处温带与亚热带的交界。华山群峰涉黄甫峪、仙峪和华山峪,极顶海拔2154.9米,四周群山环绕,沟壑纵横。

华山

华山主峰有五座,分居四方,均可登临游览。五峰分别是北峰(又名云台峰,海拔1614.7米,为五峰中海拔最低),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6.2米),西峰(又名莲花峰,海拔2082.6米),南峰(又名落雁峰,海拔2154.9米),中峰(又名玉女峰,2042.5米),其中北峰独秀于外,其他四风相拢而拥,高表云天。五峰之外还有三公山、三凤山(与南峰、东峰隔壑相望)、凤凰山、梁张山、北斗坪、白云峰等峰岭,相对五座主峰成拱托之势。

华山

自古华山一条路

“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华山峪”登山道,包括了自古以来华山唯一登山道上的沿途各景点,连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

直到上世纪90年代黄甫峪的“智取华山路”凿通之后,华山才有了第二条登山道。

华山

从山下至山上的登山路线为:玉泉院—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青柯坪—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擦耳崖—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到达金锁关后,才可上中峰游览,并以环线游览东、西、南三峰。现已修东、西线索道。

华山景区除了主峰区可游览之外,还有仙峪、西岳庙、玉泉院:

仙峪:

仙峪,又名车箱谷,在华山峪西,与华山峪仅一岭之隔,传说古时黄初平、黄初起弟兄在此牧羊成仙,因而得名。仙峪深五十余里,峪道窄狭清幽,山路崎岖蜿蜒,河流湍急,山石险峻,多处路段凿崖,加栈凌空通过。进峪五里处,有斜岭横阻,令人有谷尽路绝之感,然越岭横度,又平添柳暗花明的情趣。

仙峪

西岳庙:

西岳华山,以其“势飞白云外,奇险冠天下”的磅礴气势和巍峨雄姿,赢得了“天外三峰”的美名,而在其脚下北面的西岳庙,却似华山镶嵌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以其雄伟的建筑、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物冠名古今。算起来,从汉武帝创建至今,它已经历了两千余年的风风雨雨、人间沧桑。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浩繁的史籍中,也留着它深沉的足迹。

西岳庙是供奉西岳大帝华山神的庙宇,在华山以北5公里的岳镇街上。庙始建于汉武帝时代,后成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神的场所。西岳庙坐北朝南,庙门正对华山。在由北至南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灏灵门、五凤楼、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寝宫、御书楼、万寿阁。整个建筑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

西岳庙

玉泉院:

玉泉院位于华山脚下的华山峪口,是游人经“自古华山一条路”步行登山的必经之地。此地曾为北宋著名道士陈抟隐居修真之处。陈抟仙逝后,他的弟子们在此建「希夷祠」以示纪念。清代曾多次扩建,并改称玉泉院。玉泉院之得名,是因院内有清泉一股,相传与山顶镇岳宫玉井潜通。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维修并扩建长廊,如今亭台楼阁,金碧辉煌。主体建筑「希夷祠」,它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庭堂,主殿为陈抟老祖殿,内奉陈抟坐像。

玉泉院

玉泉院有回廊、石舫、无忧亭、含清殿、希夷洞、山荪亭等道教建筑。山荪亭立于巨石之上,传为陈抟所建,亭旁的无忧树亦为陈抟手植。希夷洞内有宋代石刻陈抟卧像,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玉泉院的东部有华佗墓、回廊和十二洞等。玉泉院的园林建筑充分利用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全院傍山临水,泉流淙淙,山气霏霏,峰峦当窗,幽竹傍岩,亭台廊庑参差曲折,情趣盎然。1982年被定为全国重点宫观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