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发现群居恐爪龙足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山东发现首例群体小型恐爪龙足迹本报讯(记者 李晨阳、崔雪芹)《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中,成群结队、智力超群的伶盗龙(又译迅猛龙)总是戏份满满。但现实中,古生物学者们却一直为真实的伶盗龙是否群居争

原标题:山东发现首例群体小型恐爪龙足迹

本报讯(记者 李晨阳、崔雪芹)《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中,成群结队、智力超群的伶盗龙(又译迅猛龙)总是戏份满满。但现实中,古生物学者们却一直为真实的伶盗龙是否群居争议不断,因为此前发现的恐爪龙类恐龙足迹大多数是独行侠。

值得电影粉丝庆幸的是,最近发表于《白垩纪研究》期刊的成果显示《侏罗纪世界》是对的!中美澳恐龙足迹考察队在山东省郯城县李庄发现了一处大型恐龙足迹点,其中四道平行的小型恐爪龙类足迹首次证实这类恐龙有着群居特性。

通常,一个足迹点的恐龙足迹种类只有寥寥一两种,但李庄足迹点的恐龙足迹却共计7种类型,整体超过300个足迹。这些足迹包括:肉食性恐龙留下的三趾型中型兽脚类足迹、小型兽脚类足迹、微小型兽脚类足迹,以及两趾型小型恐爪龙类足迹;植食性的窄间距蜥脚类足迹,宽间距蜥脚类足迹,以及鸟类足迹。

“此地恐龙足迹的多样性令人震惊,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白垩纪恐龙公园!”临沂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所长王孝理说。

足迹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四道并列的两趾型足迹,每个足迹只有7至8厘米长,组成了四道行迹,却始终保持平行状态,这是典型的群居性表现。侏罗纪和白垩纪的两趾型足迹大多属于恐爪龙类恐龙。恐爪龙类恐龙包括驰龙类与伤齿龙类,因《侏罗纪世界》扬名的伶盗龙就属于前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说:“此次我们发现了首例小型驰龙类确凿的群居性证据,为长期争议画上了句号。”

这批足迹发现于较为潮湿柔软的古沉积物上,所以足迹的部分特征不很明显。研究团队使用三维摄影法为足迹化石制作了数字模型,使得足迹的轮廓、深浅一览无余。经过研究,学者们最终将足迹归入迅猛龙足迹。据计算,这些小恐龙的体长约1米,奔跑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每秒2.4米。

“此地生活的恐龙太丰富了,最小的肉食恐龙只有50厘米,而最大的能达4米,它们穿梭在体长约9到10米的大型植食性恐龙身旁,旁边还有一群古鸟在水畔觅食,此时一群小型驰龙类蜂拥而至,对一个观察已久的目标群起而攻之,这是一部绝妙的恐龙世界大片!”恐龙足迹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教授马丁·洛克利说。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