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一带一路”建设:丝路被赋予新时代内涵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分论坛丝路被赋予新时代内涵 为欧亚合作增添新动力本报讯(记者 杨明)开放、包容、合作、机遇……在6月18日举行的&l

原标题:“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分论坛

丝路被赋予新时代内涵 为欧亚合作增添新动力

本报讯(记者 杨明)开放、包容、合作、机遇……在6月18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分论坛上,成为中外专家说的最多的关键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等国和国内研究学者等十多位专家围绕着丝绸之路与欧亚区域合作的关系展开论述,为大西安的建设建言献策。  “陕西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科学技术力量也是比较雄厚的,在这两个因素结合的状况下,我认为应该建设这样一个‘一带一路’历史文化数字化的示范区。”首位发言专家、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陕西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赵东说。他认为,通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得体制机制灵活,从而激发出文化活力。“通过积极培育相关企业加强生产能力,不断加强数字历史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历史文化数字化相关领域实力不断增强,同时全面建设历史文化数字传播体系,并通过网络使陕西文化走出去成为常态。”赵东强调,在强化组织领导外,还要落实相关财税金融政策,强化创新服务和人才支撑。“相信有这样一个历史文化数字化示范区的建设战略,我们陕西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地位会不断地得到彰显,陕西的历史文化也会进一步彰显。”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伊施库瓦多夫对古代中国,尤其是长安表达了无限的敬意,“古代中国与中亚的关系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贸易意义”。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相关学者在对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过境交易相关数据分析后发现,丝绸之路在中亚地区商路上仍处于重要的地位。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另一位历史学专家努勒金诺夫表示,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了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旨在促进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发展合作与繁荣,“一带一路”的想法强调复兴丝绸之路在进一步扩大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农业、旅游、教育等关系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现阶段乌中两国关系正在多方位并且动态积极的发展,两国签署的一系列文件,以及贸易经济和文化之间的合作,都是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对传统的延续。”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刘景纯从水资源与大西安旅游开发和建设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建议开发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渭河游船旅行观光带,通过整治渭河河道,标识并有条件地复原部分历史遗迹建筑、水利工程等,包括沣河的沣镐遗址、郑国渠,灞桥风雪及草滩码头等。“生态性、景观性、人文性于一体,遵循历史文脉和山水格局,让历史水资源成为大西安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