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村庄新变迁 鱼化寨村:西安城市化记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城中村”它见证并受益于城市化的进程,参与并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变迁。比如现在的鱼化寨街道。

2018年鱼化寨街道举办锣鼓大赛。 资料图片

6月15日晚,鱼化寨街道人流如织,夜市繁华。 本报记者 董渺摄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陕西村庄新变迁 鱼化寨村:西安城市化记忆

本报记者 董渺

随着城市的发展,散布在其中的“城中村”虽然被贴上了不少与城市文明不相适应的标签。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它是一种情怀,让众多外来人在其中找寻到了机遇,又安放下自己的情感。它见证并受益于城市化的进程,参与并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变迁。比如曾经的西安市鱼化寨村,现在的鱼化寨街道。 

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经济从单一的粮食种植逐渐转变为多种经营、产业化发展并举的格局。“异军突起”是人们用来形容乡镇企业最多的字眼,也折射出那个年代大力支持鼓励乡镇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贫困已久的鱼化寨人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燃起了对富裕生活的渴望。 

20世纪80年代初,鱼化寨村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办起了面粉厂、西北闲置设备交易市场、陶瓷厂和西部第一个村办公园——鱼化公园。1984年,鱼化寨村总产值突破千万大关,成为西北村级之冠,是陕西乡镇企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鱼化寨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1996年,鱼化寨村下辖企业16个,解决了600名村民就业,总资产达到4亿元,被评为陕西省经济明星村、奔小康示范村。开办村办企业、发展集体经济,深刻地改变了鱼化寨村单纯依靠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村民的收入途径多了,甚至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 

2002年,全国发展各级民办学校6.12万所。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一批民办高校也在这一时期涌现并蓬勃发展。在发展民办教育的大潮中,鱼化寨村抓住机遇将西安外事学院请了进来,迎来了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高校的进驻给鱼化寨村带来了人气和旺盛的商业需求。许多商户到村里求租房屋,甚至愿意交定金预定房源,平时不起眼的房屋“一夜”之间变得“值钱”了。饭馆、旅店、药店、文具店相继办了起来,个体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但此时鱼化寨村还是纯粹的乡村面貌,许多人家的院子门口甚至还拴着耕牛。道路交通、水电、环卫等基础设施的落后,成为阻碍鱼化寨村发展的最大问题。 

乡村经济要发展,就要谋求转型。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利意识到此时应将集体经济的重心转移到基础设施的改善上,大力支持村民发展房屋租赁业。接下来,村两委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大干了一场:硬化道路、疏通下水管道、架电线杆、翻新修建房屋,为村民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环境。 

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帮助鱼化寨村引进了西安生物医药学院、西安博迪中学、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为村子聚集了人气。最繁华的时候,鱼化寨村容纳了近30万流动人口。 

即便是基础设施有了改善,有了充沛的人流量,可现状却是仍有一些村民建不起房,眼巴巴看着其他人新建的房屋即将封顶,建好房屋的人收着租金。张永利心里不是滋味,“不能让贫困户在鱼化寨村的改革发展中掉队。”为了让每户村民都能建起新房,村上把一部分集体资金借给贫困户,每名村干部都在银行为一户贫困户担保贷款。当时,鱼化寨被称为西安的“小香港”,也是陕西最早通公共摆渡车的村子。生活在村里的人不出村就能“买四方”,足以说明这里的繁华和发达。 

如今,鱼化寨的发展一直在持续。富裕起来的村民相继离开村子,住进了现代化的小区,享受城市的各种优质资源。张永利告诉记者,下一步,鱼化寨要坚决进行城改,在此基础上推进“三变”改革,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村民拓宽多元增收渠道,将鱼化寨改革发展全面融入大西安建设之中。同时,还要主动融入城市化,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环境,引入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让村民重返鱼化寨生活、发展,在村里就能享受到文明的城市生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