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商总会将在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正式成立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聚西商之力 助追赶超越西商总会将在本届大会正式成立■记者 张奂雅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即将开幕,西商总会作为首个凝聚、汇集西商力量的组织,将在本届大会期间正式成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目前已有600

原标题:聚西商之力 助追赶超越

西商总会将在本届大会正式成立

■记者 张奂雅

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即将开幕,西商总会作为首个凝聚、汇集西商力量的组织,将在本届大会期间正式成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目前已有600多位在军民融合、新兴产业等方面有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企业家成为西商总会理事人选,共助大西安快速发展,实现追赶超越。

凝聚西商集群 助推西安非公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西安GDP约为7500亿,其中非公经济占比为53.4%。据市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非公经济贡献税收近全市的50%,科技创新贡献率为70%,就业贡献率80%,新增就业贡献率为90%。按照我市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大西安GDP将过万亿,届时,非公经济的占比要达到60%。要达到这两个目标,非公经济必须为大西安发展贡献6000亿,因此,补齐非公经济短板,壮大非公经济成为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我市产业结构虽然看似较为合理,第三产业占比最大,但总量小,特别是第三产业主要以批发零售、餐饮商贸等中低端产业为主,附加值低,产业亟须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着眼于3+1万亿级产业、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着眼于西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导非公经济向可持续发展及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要想实现这一转变,关键还是要靠人才,靠企业家,靠具有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比如,比亚迪、吉利这些企业就是作为领军企业,为西安带来了新的产业集群。我们需要更多行业领军人物,以他们作为一个原点,吸引更多优秀西商,向集群化发展。”据西商总会筹备办协调人霍炳男介绍,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召开,召集起了那些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投资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人,聚集了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大会落幕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应当延续这种聚集效应,建立一个聚集西商的平台,凝聚西商力量,传承西商精神,联络西商感情,发挥西商作用。

知名西商发起 西商总会开始筹备

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想法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包括王传福、周鸿祎、何金碧、陈志列、史贵禄、金钦法、刘若鹏、吴一坚等知名西商在内的八位发起人的积极响应,并建立了发起人联络员机制。今年春节前后,市委、市政府也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韩松为组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史晓红和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为副组长的西商总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六个工作组组成的办公室。西商总会进入了筹备期。

“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的原则,我们进行了大量走访、学习。”霍炳男回忆说,四个月中,工作组走访了浙商总会、甬商总会等知名商会,学习他们的组织、构架、制度,就连这些总会的一些重要活动、会议,工作组都专门派人参加,学习交流,及时修改完善各项方案。

西商总会筹备如火如荼,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区县、开发区及驻京、深、沪办,共计36个单位,按照企业实力、企业家影响力、社会贡献度等标准,初步推荐了西商总会理事人选654名,最终经过汇总筛选,审核确定理事人选613名。

据介绍,这613名理事人选中,除国内企业界人士509名外,其余来自27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其中还有各商会会长102人,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凝聚企业家的力量。令人欣喜的是,企业家们的行业分布更趋向于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服务业85人,制造业71人,文化旅游业59人,电子科技业56人,银行及金融投资业55人,房地产业51人,建筑及设计业53人,商贸业25人,能源业23人,医卫业22人,电子商务业12人,教育产业12人,化工纺织业10人,环保产业10人,农业7人,其他行业62人。

在此次西商大会上,西商总会将进行选举。据霍炳男介绍,本着企业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同时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为我市追赶超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较大贡献;在西商群体中有广泛的认可度、号召力;能够起到模范榜样作用这些原则,“西商总会的领导班子人选将能够代表大西安非公经济特点。”

确立西商品牌 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西商品牌,但‘西商’不仅仅是一个概念。”霍炳男说,今天的“西商”正在西安补短板、强定位、搞创新、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招项目、聚人才、促经济、优环境、精扶贫、扩影响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很有必要将它作为西安的一个“自有”品牌和旗帜,用那些生动的面孔展现大西安新形象。

西商总会在此阶段正式成立,具有“以点带面”“牵一发动全身”之功,能够聚力实现追赶超越。无论曾经、过去,还是未来,只要与西安有交集,都应成为西商的一员。“如果认为西商只是在西安做生意的人,这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就有些短视了。”霍炳男说。随着西商总会正式成立,这个崭新的组织将紧扣“一带一路”服务亚欧、发展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有序推进,创出品牌,扩大影响,发挥作用,让西商成为大西安一张金闪闪的名片。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