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专业如何选?新出炉的红牌和绿牌专业你需要了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24日中午11:50,省招办将发布陕西省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即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陕西省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将提前1天,二本及以上批次和职业教育(“三校生&rd

6月24日中午11:50,省招办将发布陕西省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即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陕西省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将提前1天,二本及以上批次和职业教育(“三校生”)单独招生志愿填报时间,由往年的6月25日至28日调整为6月24日12时至27日18时。 

这些绿牌专业与红牌专业要了解

日前,《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蓝皮书显示,毕业半年后,2017届本科生、高职高专的就业率分别为91.6%和92.1%。这是就业蓝皮书发布10年来,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首次超本科生。同时,蓝皮书也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列出了部分红牌专业和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红绿牌专业反映的是全国总体情况,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2018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行业需求增长是造就绿牌专业的主要因素。

2018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其中,美术学、音乐表演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2018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社会体育、市场营销、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其中,市场营销、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连续三年都是绿牌专业。

2018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法律事务、汉语、食品营养与检测、初等教育、语文教育。其中,法律事务、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调查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教育业”,且在“教育业”就业的本科生比例从2013届的10.0%上升到了2017届的14.7%。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此外,“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等行业毕业生需求也不断释放。调查显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比例为10.3%)是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且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8.7%上升到了2017届的10.3%。“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就业比例为7.7%)是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到了2017届的7.7%。

热门专业≠高就业兴趣和就业哪个更重要?

此前有相关媒体面向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55.74%的受访者表示高考后选专业受到家长建议、学长建议、媒体报道等影响。其中,42.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当年选专业时遵循了父母意见,3.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当年报志愿受到了网络上发布对各专业解读的影响。

在实际招生过程中,“热门”专业受热捧的原因更多是由于招生计划数引起的。全国大部分院校都开设了以上专业,招生计划数如此之多,必然也给四五年后的毕业生造成了就业压力——“供过于求,就业撞车”。“热门”专业报考时,招生计划数远远多于社会市场的人才需求,“热门”专业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就只能是部分人的“热门就业”。热门专业不等于高就业率,而且热门的专业也并非一成不变。

凤凰网陕西提醒考生在报考志愿时,第一要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在选择专业时既要考虑是否感兴趣,又不能仅凭兴趣。虽然未来就业不一定会专业对口,但大学所学的专业与将来从事的工作还是有一定关系的。第二要充分了解自己选定的高校本身的定位是什么,结合学校与自身情况选择专业;第三,自己要做一个长远的学习规划,明确自己未来要干什么,考虑未来的就业方向,大多数人都把是否容易就业、将来工作的工资多少作为选择专业的参考,虽然这些是可以作为参考因素,但是也不能绝对化。;第四,考虑自己的能力并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在任何学校任何专业里,不是说选好一个专业就是一劳永逸,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同时不能觉得某个专业自己喜欢、容易就业就盲目选择,还要考虑自己的水平,是否适合这个行业。

(新闻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网、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