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未央出资建基地 贫困群众喜领4.2万元分红金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未央出资建基地 合作社代养中蜂贫困群众喜领4.2万元分红金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6月22日是未央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项目保底分红的日子,和其他13位贫困户一起,领到自家应得的

原标题:未央出资建基地 合作社代养中蜂

贫困群众喜领4.2万元分红金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6月22日是未央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项目保底分红的日子,和其他13位贫困户一起,领到自家应得的3000元分红金后,鄠邑区石井镇曲峪河村贫困户高志理高兴地说:“这下俩娃上学的花费不用愁了!”

据了解,石井镇曲峪河村有72户、共255位村民,全村耕地74亩,人均不到3分。受客观条件限制,曲峪河村属省级贫困村。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8户,其中未脱贫户11户,已脱贫户7户。去年5月底,未央区派出的帮扶工作队进驻曲峪河村后,结合曲峪河村紧邻秦岭山区,适合养殖中蜂的便利条件,决定通过发展中蜂养殖帮村民致富。为此,未央区专门拿出20万元资金建基地,带领贫困群众加盟了鄠邑区达兴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由于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户为集中供养五保户,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其他17户每户均申请了10箱中蜂,并采取自养或代养两种方式,供大家选择。去年8月15日,170箱中蜂到位后,有3户决定自养,14户同意代养(10户贫困户,4户建档立卡已脱贫户)。按照选择代养的14户与鄠邑区达兴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的代养协议,合作社每年保底给贫困户每箱中蜂300元分红,利润超出部分,按照合作社与贫困户4∶6的比例分配。在村委会监督下,合作社保证按年将收益足额支付给贫困户。

6月22日是合作社给选择代养的14户贫困户保底分红的日子。上午10点多,接到要领钱的消息,高志理和其他13户贫困户先后来到村委会。在石井镇有关领导和驻村帮扶干部的共同监督下,合作社将4.2万元分红金,按每户3000元的标准一一发到贫困户手中。“感谢帮扶干部,感谢这好政策!”48岁的高志理一家5口,妻子患有精神疾病,3个孩子中有两个还未成年。顺利领到3000元分红金,高志理动情地说:“我相信往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利用“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驻村工作队将贫困户财政扶持资金以入股的形式交由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扶贫带动作用,由企业每年向贫困户保底分红。除了中蜂养殖项目,曲峪河村还有占地6亩的11个食用菌种植大棚,也可让贫困群众坐享分红。此外,驻村工作队还联系企业面向全村招工,协调未央区人社局公益性岗位面向全村招录,对全村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烹饪技术培训;利用“企业+银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推动贫困户从银行获得扶贫贷款,再交由企业使用,企业为贫困户每年按照贷款额度不低于8%的计算比例标准支付收益……一贫困户高兴地说:“未央区制定的一系列帮扶措施都为让我们受益,我们感激不尽。”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