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靖边:“外扶”“内修”并举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陕西靖边:“外扶”“内修”并举助力精准扶贫如何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在扶贫策略上坚持外部帮扶的同时,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原标题:陕西靖边:“外扶”“内修”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如何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在扶贫策略上坚持外部帮扶的同时,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外扶”“内修”兼施,扶贫的同时也扶志和扶智,力求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

外扶:产业帮扶助脱贫

不久前,靖边县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和龙州镇的77户贫困户得到联合社100万的收益分红,成了村民奔走相告的好消息。

据了解,为落实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战略,立足产业扶贫稳步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延伸产业帮扶措施,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当地正丰联合社根据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资金投资收益的分红方案,对2017年度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户进行分红。

目前,产业帮扶中建档立卡在册的贫困户582户2003人兑付分红资金100万元,分别给予390户脱贫巩固户每户一次性分红1420元;106户未脱贫贫困户及86户兜底户每户一次性分红2140元。

万企帮万村,共同奔小康。此次活动为龙三村20户贫困户分红31280元,为高家沟乡57户贫困户分红87420元,正丰联合社希望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行动的实施,能够实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靖边产业扶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内修:激发内生动力促扶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外部帮扶只能算是治标,想要治本还需要贫困户发挥自身动力,通过个人努力,脱贫致富才能更踏实。

扶智、扶志也一直是靖边县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靖边县帮扶队深入基层,与贫困户谈心,通过扶智和扶志点燃了贫困户对新生活的希望。

红墩界镇尔德井村村民周万权属于典型的“精神贫困户”,他父亲去世,母亲年迈多病,光景过得不尽人意。帮扶干部邬晓君主动上门,开导他要提起精气神,把家里家外打扫干净,“先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生活陋习。”经过反复谈心、耐心劝导,周万权拿出实际行动,屋里院落更干净了。他说:“院子硬化后,打算开一个配件门市,把这门手艺用好,将来不怕娶不来媳妇,过不上好日子。” (周玉然 樊悦)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