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利县发展社区工厂 打造西部“社区经济”知名品牌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平利:社区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本报记者张斌峰通讯员熊荣军平利县发展社区工厂,打造西部“社区经济”知名品牌,让社区“小工厂&rd

原标题:平利:社区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

社区工厂为平利群众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张斌峰摄

本报记者张斌峰通讯员熊荣军

平利县发展社区工厂,打造西部“社区经济”知名品牌,让社区“小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 

路径,是这样形成的

2010年遭受“7·18”特大洪灾后,按照陕南移民搬迁部署,平利县许多村民需要实施搬迁。为此,平利先后建设112个集中搬迁安置区,累计让28555户83307人告别了深山搬进社区。 

随着群众纷纷搬进社区,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有的家庭积蓄少,有的劳动力缺技术,有的没有稳定收入…… 

如何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挣钱增收?平利县经过调研发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其产品大部分工序需要手工完成,大多采取以件计酬,对工作时间、场所限制不严,具有上手操作快、管理相对松散的特点,非常适合需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就业。 

“靶向”摸清后,平利就把就业创业、招商引资和移民搬迁有机结合起来,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办社区工厂,引导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平利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带就业,走出了“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路子,在全县全面发展社区工厂。 

“社区+工厂”,不仅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还有效解决了“三留守”等社会问题,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城关镇药妇沟社区居民吴丰珍表示,社区工厂让她“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晚上下班了还可以去广场跳跳舞。 

“社区+工厂”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蹚出一条新路子,并激活了各种生产要素,实现了农民、企业、政府的共赢。 

奇迹,是这样产生的

平利在响应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搬迁社区,创办以家庭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社区工厂,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功走出一条“就业式精准扶贫”新路子。平利社区工厂成为全国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之一。 

香港嘉鸿集团抢占先机,2016年就决定把平利建成西部最大的手套出口基地。与香港嘉鸿集团合作后,平利嘉鸿手套社区加工厂先后建分厂17家,2017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一花引得百花开。杭州合力毛绒玩具、江苏阳光制衣、上海嘉麟杰服装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平利。平利11个镇有83家社区工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经营主体181家、10家电商公司和796家网店。全县形成毛绒玩具、服装手套、电子元件、手工艺品4个社区工厂产业集群,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药妇沟社区居民黄细燕表示,她在嘉鸿手套厂上班两年多,月工资平均2000元,虽然比在外打工赚得少一点,但下班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 

平利有一大批搬迁群众在社区工厂加工手套、生产毛绒玩具、装配电子元件、制作手工艺品,拿上了稳定的工资,过上了红火的日子。平利许多贫困户,也因此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当年进厂、当年脱贫”的预期目标。 

荣誉,是这样获得的

2017年9月15日,平利社区工厂精准扶贫经验,在人社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得到肯定。平利社区工厂作为解决易地搬迁、助推就业扶贫的新路子,成为展示交流活动的亮点。平利社区工厂就业服务项目最终荣膺最具人气奖和优秀项目奖。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题,深入平利县调研考察社区工厂就业脱贫模式。今年5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启动大会上,平利县成为唯一试点单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认为,社区工厂有利于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有利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