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馆排烟口直对居民楼:噪声大油烟呛 多次投诉无果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餐馆排烟口直对居民楼噪声大油烟呛 住户多次投诉无果排烟管道设计不符合规定、排烟口直对小区居民楼的临街餐馆,自开业来,就遭到楼上居民不断投诉。然而,3年过去了,居民反映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住

餐馆排烟管道设计不合理,小区居民饱受油烟困扰 记者 龚伟芳 摄

原标题:餐馆排烟口直对居民楼

噪声大油烟呛 住户多次投诉无果

排烟管道设计不符合规定、排烟口直对小区居民楼的临街餐馆,自开业来,就遭到楼上居民不断投诉。然而,3年过去了,居民反映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住在西木头市陕西省出版社家属院及中图西安公司家属院的近百户居民不禁感慨:“这样的油烟扰民问题有人管吗?”

据出版社家属院的住户姚女士介绍,制造大量油烟的这家餐馆经营拉面生意,是2015年4月开门营业的,由于这家餐馆开设在小区一层的门面房内,经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噪声和油烟,对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可大家多次找到面馆的老板协商都没能改变现状。

于是,2015年5月小区住户将情况反映至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碑林分局及西安市环保局碑林分局,要求相关部门纠正这家餐馆的违规行为。最终,环保部门责令其对噪声和排烟管道进行处理。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餐馆竟把排烟管道改成了横向排烟设计。“这样的整改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扩大了影响范围。”姚女士说。

昨日,记者来到出版社家属院,在小区内东侧看到,这家餐馆安装的排烟管道与周围其他餐饮经营单位的直通楼顶的竖向管道有很大区别,从后厨窗口伸出窗外,沿着一楼与二楼外墙之间的楼体横着向东延伸,排烟口的位置直对着小区东隔壁的另一家小区的居民楼。

“虽然餐馆给排烟管道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但是你看排烟口和我们的窗口只有几米距离,只要一到饭点后厨忙活起来,家家都不敢开窗户。”中图西安公司家属院的住户刘先生说。听说记者来访,两家小区的住户纷纷围上来诉苦。

出版社家属院的住户刘女士说,自从这家饭馆营业以来,不仅小区院子里每天一股油烟味,就连居民家里每天都会被油烟笼罩,甚至有好几位居民因此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现在两个小区已经有好多居民家放弃了开窗通风,将窗框边缘用胶带纸封起来阻隔油烟。

今年两家小区的住户无奈之下再次走上了维权之路。6月5日,居民们向“12345”市民热线反映了情况,6月10日,西安市环保局碑林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称,他们只负责噪声问题,污染问题管不了就离开了。事后,居民再次拨打市民热线反映,6月12日,西安市环保局碑林分局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并且对餐馆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其封堵后厨窗户,升高排烟管道。“可餐馆只是用纸板将后厨窗口简单固定,排烟量大时还会将纸板卸掉,继续向居民小区内肆意排放未经处理的油烟。”刘女士说,6月16日,居民们再次向市民热线投诉,但是这一次却没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处理了。

居民刘先生说,国家环保部2010年1月发布的《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规定,经油烟净化后的排放口,与周边敏感目标距离不应小于20米,建筑物高度大于15米时,油烟排放口高度应大于15米。这家面馆的排烟口高度不超过5米,距离居民楼也只有几米距离,“这么明显的违规问题,相关部门为什么视而不见?为什么不予处置?”居民们很是不解,更让大家担心的是,这家餐馆的排烟管道与小区的天然气管道之间只有几厘米的距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更威胁大家的生命安全,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处理,还大家一个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    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