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加快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着力打造更多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我省加快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本报记者 霍强今年2月,代表光电子行业最高成就的奖项棱镜奖(Prism Awards)获奖名单在美国旧金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本报记者 霍强 摄

原标题:着力打造更多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我省加快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

本报记者 霍强

今年2月,代表光电子行业最高成就的奖项棱镜奖(Prism Awards)获奖名单在美国旧金山公布。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国LIMO公司的UV-L750线光斑系统获奖,成为首家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炬光科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是我们负责的西安光电信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知识运营与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燕说。目前,炬光科技拥有407件授权专利,其中151件为外国专利,62件为中国发明专利。“知识产权在公司各类产品的覆盖率达90%,产品主要应用在先进制造、生命科学、科研与工程、汽车应用、消费电子等领域。”炬光科技知识产权工程师高晓静说。 

“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把知识产权驱动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开始,我省首批遴选了西安光电信息、咸阳电子材料、陕西3D打印等8个产业,采取“一产业一方案、综合施策”的办法,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发展工作。 

2017年,全省已培育发展的12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涉及企业175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80.8亿元,工业增加值384.4亿元;申请专利6137件,授权专利3116件。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逐步成为我省经济追赶超越的生力军。2017年年底,我省又遴选了4个产业开展培育。至此,全省开展培育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达到16个。 

做好顶层设计 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西安光机所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以知识产权为抓手,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创新,快速迭代,产出更新、更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同时,通过与国内一流知识产权团队合作,强化知识产权导航分析和战略布局,打造光电信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西安光机所副所长李学龙说。 

光电信息产业是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西安光机所按照“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理念,搭建了“研究机构+孵化器+天使基金+创业培训”科技创业生态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动了西安光电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在光电信息领域创建了60余家高科技企业,初步形成了高端激光装备制造、光电子集成电路和民生健康三个产业集群,累计拥有专利近500件,80%以上企业拥有知识产权。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西安光机所及激光领域优秀团队共同组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致力于高端激光超精细微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我们生产的高压涡轮叶片,解决了发动机燃烧室在超高温及高压条件下叶片容易产生裂纹、蠕变、侵蚀甚至是断裂等问题,显著提升了发动机寿命及推力,使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科微精科技发展部经理朱建海告诉记者。公司掌握了业界领先的超快激光器、复合光束扫描、三维曲面自适应定位等核心技术,相继开发出航空、航天、汽车和电子类系列超快激光加工装备,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航空领域超快激光加工设备市场份额达80%以上。 

中科微精成立短短3年来,不断攻克极端精微制造领域的一个个技术难关并进行了产权确定。截至目前,中科微精申请专利200余件,从设备整机到关键部件再到加工系统集成专业软件均有知识产权覆盖保护,促进了公司的市场开拓和占有。 

李燕介绍,自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光电信息产业的知识产权年申请数量平均增长了145%,37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零突破,产业内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管理水平上有了明显提升。2017年,产业内企业新增专利申请211件,74%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3家企业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收入2600万元。 

知识产权转化让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阁

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过程中,我省积极促进企业研发成果产权化,选择具有核心技术的专利项目予以扶持,提高知识产权转化水平。 

文章开头提到的炬光科技,正是西安光电信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中涌现出的佼佼者。在西安光机所的支持下,炬光科技逐步建成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科研平台,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团队。在微光学领域,炬光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均化技术、线光斑技术、光斑转化技术等3项技术。目前,炬光科技已发展为国内实力最强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公司。 

高晓静告诉记者,2015年,炬光科技主持制定了“半导体激光器总规范”和“半导体激光器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这也是我国首次制定半导体激光器的国家标准。2017年,炬光科技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公司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和微光学领域已稳居世界前三。 

让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阁、成功实现转化成为从业者的奋斗目标。以西安光机所为代表的光电信息和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培育,均取得了初步成效。 

陕汽集团以国家“863计划”项目“重型LNG商用车产品开发”专利成果为基础,启动了“液化天然气汽车整车技术条件”和“液化天然气汽车专用装置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巩固了陕汽在天然气重卡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为企业提供“五星级”知识产权服务

2017年年底,我省又遴选了咸阳中医药、延安巨菌草、汉中航空配套制造、西安人工智能等4个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发展工作。至此,加上首批入选的电子材料产业,咸阳成为全省唯一有两个产业入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的地级市,而这都与该市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工程、知识产权主体培育工程等“五大工程”密不可分。 

以电子材料产业为例,咸阳是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布局重点区域,现有电子材料企业百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余家。该产业普遍存在产品更新快、国外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技术封锁等问题,有的产品在涉外贸易中存在着知识产权风险。因此,在摸清全市电子材料产业状况的基础上,咸阳市知识产权局通过专利信息应用对产业、区域、企业需求进行预警、导航及评议,形成了产业经济发展路线图,促进专利引领下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咸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产业上中下游联动,培育点线面相结合”的总体部署,咸阳市先后进行了全市电子材料产业技术边界界定,完成了行业分类报告、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需求分析,初步建立了电子材料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及补贴政策,成立了高价值“专利池”或高价值“专利组合池”。 

“在对企业实际需求结合专利技术分布进行分析时,我们对龙头企业陕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的关键技术‘高频高速覆铜板’‘无DMF覆铜板胶水’等从专利信息利用角度出发,分析、挖掘相关技术分布,指导企业研发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咸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生益科技的复合基覆铜板产量居全国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4月25日,陕西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服务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在咸阳市举行。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联盟将按照交流、创新、秩序、自律的发展要求,推进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创新发展,为全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提供更多智慧和服务。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