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政:一心只为做好中国创客的摇篮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现在我们的工业制造已经实现了全球第一,我们不能再copy别人了,国家必须要创新。如果我们的民族没有创客,那我们民族的希望在哪里?”在接受采访时,陈政这样说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

陈政

“现在我们的工业制造已经实现了全球第一,我们不能再copy别人了,国家必须要创新。如果我们的民族没有创客,那我们民族的希望在哪里?”在接受采访时,陈政这样说到。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深深的忧患意识,以及一种儿时未了夙愿,让陈政成了陕西首批创客空间的创办人之一,而且还在为激发更多人的创新创业能力而努力着。

一名创客的梦想

2011年,创客文化刚刚在中国兴起。中国第一家创客空间在北京成立。对于众多的上班族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消息,而对于陈政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兴奋剂,唤醒了太多的少年记忆。

小时候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喜欢拆卸家里的电器,大人害怕把东西损坏了,就不让做,偷偷摸摸做出来的东西最后还被收走了,中学时家里管不上了,开始改装一些随身听。大学专业知识丰富些,开始做一些科技小制作,包括工作之后,也会折腾一些电子类的产品,然而喜欢自己动手做东西的陈政一直是寂寞的,因为,他发现,在他的身边并没有这样的组织。陈政在想,也许,在另一个空间,也有一些像他这样的人在等待连线。

因为这样的寂寞,陈政一直很注意寻找自己的同类,早在北京创客空间成立之前,陈政就开始关注国外创客的消息。他发现国外创客氛围很浓,创客空间也很多,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碰撞,时不时的都会有惊喜出现。而国内像这种机构却几乎没有,所以当北京创客空间成立的消息传来时,陈政心里非常欣喜。他急切的希望这种创客氛围能尽快的营造起来。

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他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创客,他要做的是创客的引领者,做创客的摇篮。

泥巴创客空间的诞生

2014年,毕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陈政,在中兴通讯从事终端产品、智能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已经多年,他负责的产品远销欧美各国,产品销售额超十亿,可以说是在中兴这样的大平台上的一名小有成就的管理者。不过,做创客空间这个更伟大的事业在时刻召唤着他。所以,为了筹备自己的创客空间,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和出差的一些机会,将全国各地的已经成立的创客空间了解了大半,甚至还专门到国外的一些知名创客空间做了考察。

2014年4月15日,陈政在深圳出差时,在南山区的一家咖啡馆,他和另一个也在深圳出差的朋友又聊起了想要创办创客空间这个事情,没想到对方对这个事情也非常感兴趣。二人一拍即合,立即开始定项目计划。

从深圳回来了以后,陈政就开始和合作伙伴一起找房子,自己砸墙,自己装修。那个时候创新创业还没有那么高的热度,政府和社会机构也没有那么多的支持,一切全凭自己投资,自己努力。

刚开始,陈政还是兼职做,家里人也就没怎么在意,等到2015年的时候,陈政告诉家里人,自己要全职做这个事情了,家里人还有点小小的担心,毕竟放弃高薪稳定的工作,去做一件还不确定的事情,全家人都要跟着一起承担风险。不过陈政心里却一点都不慌。因为,这个时候,陈政的创客空间已经获得了种子轮投资,最起码在短期内,温饱问题是不用愁了,而且有人愿意投资,最起码说明这个事情是有前景的,剩下的就只是全力以赴了。

他给自己的创客空间起了一个略带深意的名字——“泥巴创客空间”。对于这个名字,陈政是这样解释的,他说“小时候,泥巴是我们做东西时的创作的素材,能把自己一些想做的东西捏造出来,长大了吧,这个创造力反而越来越低,想法越来越少,而且有想法也不愿意去做,起这个名字就是想让我们把创造力重新拾起来。还有一个就是创业者的每个项目就像往墙上甩泥巴一样,哪个能粘在墙上,还不一定,但是得去试,就像现在有好多项目都失败了,但是不能因为失败了就不做了,创新就得容忍失败,不能容忍失败,那谁能保证都是百分百成功呢?”

要做就做与众不同

对于泥巴创客空间创立的初衷,陈政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在的泥巴创客空间已经吸收了有100多位成熟会员,还有将近上万人的创客社群,成了大量创业想法和创业项目的诞生地,泥巴创客空间所做的服务,可以说是创业襁褓期的服务。陈政坦言: “我们的创客空间跟其他的创业孵化基地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们不提供办公场地,不提供配套的工商、税务等等,我们做的都是一些软性的服务。”

但是正是因为陈政所说的软性服务,让有些可能连创业想法都没有的人,通过泥巴创客空间里的创客们互相进行激发,对创业产生了想法;让有些潜在的创业者和早期的创业者,在泥巴创客空间里找到的创业伙伴,实现了产品从零到一,团队从零到一的蜕变。

目前泥巴创客空间在陕西省内已经布局了5个,还有河南,深圳等省外城市已经布局,下一步还会继续向全国其他城市拓展。泥巴创客空间里会经常举行各种各样的创业培训,创业经验分享活动,还承接政府举办的一些创业大赛,以及一些创投机构的对接。所有一切为创业者做的工作,让陈政每天都非常的繁忙。与沣西新城的对接也是源于一些共同举办的创业活动。因为是陕西最早开办创客空间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他被聘请为教育部优秀创业导师,同时兼任西部云谷的创业导师。

他认为在他接触和了解到的众多的创业孵化基地中,沣西新城西部云谷无疑是后起之秀,也是被他最为看好的一个地方。因为,沣西新城是个新区,不仅在当下提供了比较完善的配套,让项目在物理空间有无限拓展的可能,还因为他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建设方向,让产业在发展能量上有无限的可能。陈政说,创客空间就像是摇篮,不论是在泥巴创客空间这样的“温软摇篮”,还是在西部云谷这样“钢铁摇篮”里,他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将服务创客这件事做到最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