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洋:一位引导创客们走向“造梦工厂”的“魔法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类社会的进步,无不是与制造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但是,长期以来,科学制造仿佛就只是少数科学家的专利,并没有融入大众的生活。而Fab Lab 的出现,却似乎又给这种局面带来了一丝转机。它就像一个神奇的&l

郭洋

人类社会的进步,无不是与制造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但是,长期以来,科学制造仿佛就只是少数科学家的专利,并没有融入大众的生活。而Fab Lab 的出现,却似乎又给这种局面带来了一丝转机。它就像一个神奇的“造梦工厂”,不仅可以让人体验到创造东西的乐趣,还可以将人引向创新创业,实现财富自由的旅程。不过,在陕西这个地界,如何走近这样一个“造梦工厂”并体验它,这中间恐怕就缺郭洋这样一个“魔法师”的距离了。

掌管大西北地区一家美国MIT认证的创客实验室

来到郭洋担任主管导师的中科创星Fab Lab xi’an实验室,只见一屋子大大小小的设备和工具,让人眼花缭乱,对于一个毫无操作经验的人来说,真的就是老虎吃天,无从下爪。

而郭洋却是对里面的设备和工具以及操作方法如数家珍:激光切割机,可以雕刻任意图样,切割各种形状;3D打印机,可以将经过数据建模的物品完整的堆叠打印出来;罗兰桌面简式切削机,可以精细切割和雕刻各种小物件;CNC平面铣床,可以雕刻铣削各种组装需要的零件;3D扫描仪,可以让不会数据建模的人轻松将已有物品的模型扫描进电脑,然后进行复制操作;还有圆台据、曲线锯、手电钻、热风枪、热胶枪等各种电动操作工具,都可以更好的帮助人们完成物品制造。

资深创客养成记

从小热爱自己动手制作东西的郭洋,大学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并且毕业后也是毫无悬念的从事了机械工程师这个职业。不过除了做好自己机械设计这个本职工作以外,郭洋还老是爱捣鼓一些新东西。早在他接手这个实验室之前,他就曾给他自己家里配置过一些简单的制造设备,用它们来实现自己的制造想法。

例如,他曾脑洞大开自己设计制作了一台桌面3D打印机,当他知道已经有人开始发明食品打印机的时候,他在一家蛋糕店买蛋糕的时候突然就想要自己制作一台蛋糕打印机。类似于这样的奇思妙想总是不断的涌现,而且他也正在一件件实现它,是圈里小有名气的资深创客,

对于美国的车库工厂文化,郭洋也是极其的推崇。乔布斯曾在自家的地下车库研发出后来影响一个时代的苹果系初创产品的事迹,就像一个坚定的信念根植于郭洋的心中。他觉得创客本就不高大上,只是需要一些基本的工具,和一些创意的想法,以及一个能够包容和鼓励创客进行试验的环境就可以了;或者说创客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喜欢制造东西,就像和喜欢健身、喜欢画画,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只是,在几年前的中国,创客文化并没有那么流行,想要找到一个创客们交流碰撞,并且能直接实现产品落地制造的场所并不那么容易。所以,在2016年,当时西北地区唯一经过MIT认证的创客实验室——中科创星Fab Lab xi’an成立以后,他就毫不犹豫的来到了它的身边,成为了第一批忠实粉丝之一。

创客经历以及狂热爱好让他接住了天上掉下的馅饼

没想到的是,正是因为他对创客文化的这种浓厚的兴趣,让该实验室的所有者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让他从一个实验室的使用者摇身一变成为了管理它的主人。

这对于一直梦想当一名创客的郭洋来说,无疑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因为如果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不仅利用有利条件实现自己的创造想法,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创客队伍中来。所以郭洋在这样一个Fab lab实验室里,尽情的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自从郭洋担任Fab lab实验室主管导师以来,为了更好的引导创客们使用实验室的这些工具,他策划了创客技能培训系列课程,其中包含《草图设计入门》、《设计思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入门》、《开源硬件Arduino入门》等等,目的在于帮助与支持硬件初创团队成员,掌握相关技能,帮助其快速开发产品原型。

郭洋说:“目前实验室主要是采用的会员制,加入会员就是要让他们跟完这个课程之后,就可以学会具体怎么样使用这些工具。就像健身房一样,你越去越想去,如果越不去就越提不起劲,实验室也是一样,当你会用这些东西了,你就会享受到制作东西的乐趣,你就会经常来。这样一种创客的氛围就会被营造起来。”

同时,郭洋还利用Fab Lab xi’an实验室这个平台,不断的策划创客活动,如“大国工匠教你做簸箕”、“智造万物——Fab Lab 开放工坊”、“短袖DIY”、“让我一起来走心”流水灯制造活动等等,均获得参与者的良好的反响,让这个实验室的名字越来越响亮,粉丝也越来越多了。

现在园区的入孵企业基本都已经发展成会员,同时还吸引了许多爱好创新制造的高校学生的参与,成为知名的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验基地。2017年,郭洋与另外两位小伙伴合作设计研发的古典风格空气净化器也已经成功面世,并进入试销阶段。今年暑假,Fab lab实验室将同时接纳3组高校实习团队,实验室的使用频率被大大的提高了,这一切无不是包含着郭洋这位“魔法师”的功劳。

协助西部云谷创业园区筹建高端微观装配实验室

因为郭洋有管理Fab lab 实验室的经验,西部云谷创业园区在筹建这个实验室的时候特别请他做设备采购指导,同时担任了西部云谷的创业导师。

郭洋说:“西部云谷创业园区在这方面还是大手笔,我给他们推荐了一些比我现在主管的实验室还更高端的设备,他们都一一采购回来,并且还划出来一整层作为实验场地。现在负责管理那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经过我的指导,也非常专业。”

对于西部云谷创业园区配置的这样一个更高规格的微观装配实验室,郭洋是既感到欣慰,又感到一种责任。因为如何让这个实验室,发挥出应有的效力来,这是他作为一个创业导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根据已有运营经验,郭洋认为通过这个实验室做出来更多的展示样品,通过解构这些产品,分享制作过程,让大家豁然开朗,产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兴趣,帮助企业去解决问题才是重点。下一步,他将会和紧密配合西部云谷创业园区的微观装配实验室工作,把自己运营中科创星Fab Lab 实验室的成功经验带到西部云谷来,策划一些更能引起人们制造兴趣的活动,并加强创客技能培训,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创客行动中来,同时也让来到西部云谷的创业者通过这个实验室真正享受到硬件制造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