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女足巴西洋帅畅谈世界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他的足球教练生涯已经延续了整整35年,曾在巴西执教过“外星人”罗纳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也曾在杭州和大连指导过中国球员,如今,他成为了陕西女足历史上的首位外教,他就是

卡洛斯•博纳

他的足球教练生涯已经延续了整整35年,曾在巴西执教过“外星人”罗纳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也曾在杭州和大连指导过中国球员,如今,他成为了陕西女足历史上的首位外教,他就是来自巴西的卡洛斯•博纳,关于俄罗斯世界杯、关于陕西女足,52岁的博纳教练面对本报凤凰网陕西直抒胸臆——这是一届“非一般”的世界杯!

尽管带队训练并不轻松,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博纳还是会关注每一场世界杯的比赛。

曾经,陕西女足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如今,全新的陕西女足正在巴西教头卡洛斯•博纳的率领下展开新的征程,本赛季女甲联赛战罢5轮,陕西队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战绩,对于一支十分年轻、缺乏大赛经验的队伍而言,要想在下届全运会上取得佳绩,姑娘们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洒下更多的汗水。好在,她们的主教练是一位睿智、敬业、以身作则的巴西教头。丈八基地的绿茵场烈日当空,汗流浃背的博纳指挥弟子们训练时总是连说带比划,运动量一点不比球员们少,“准备”、“加油”、“抢球”……为了便于沟通,他甚至已经学会了不少中文词汇,而队员们在训练间隙去树荫下喝水休息时,巴西人依旧在场上忙碌着,摆放标志盘、与助理教练进行交流,他用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执著感染着身旁的每一个人。当凤凰网陕西提出专访要求时,博纳通过自己的葡语翻译小孙告诉凤凰网陕西:“等训练结束后,没问题!”

博纳教练的敬业与当年指教过国力队的“头狼”卡洛斯如出一辙。

关于自己和陕西女足:曾执教大牌球星,如今愿为陕西做贡献

凤凰网陕西:不少陕西球迷知道陕西女足今年破天荒地聘请了首位外籍教练,不过,大家对于您的经历还不太了解,能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博纳:我叫卡洛斯•博纳,我的家乡在索罗卡巴,距离圣保罗不远。年轻时,我也做过职业球员,后来因为膝伤不得不提前挂靴,退役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至今已经35年了,期间,我曾在巴西著名的科林蒂安俱乐部担任一线队的体能教练和B队的主教练,也执教过其他的球队,包括女足队伍。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和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保利尼奥都接受过我的指导。后来,我来到了中国,先后为杭州、大连两家俱乐部工作后,接到了来自陕西女足的邀请,于是,我就来到了古城西安。其实,两年前我就以游客的身份来过这里,那时就对这座美丽的城市一见钟情,有机会来西安执教女足,真的非常开心!

凤凰网陕西:您知道在陕西足球的历史上,有过一位留着斯大林式大胡子的名叫卡洛斯的巴西教头,他带领陕西国力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被陕西球迷亲切的成为“头狼”。

博纳:我当然知道他!我还知道他在巴西时还曾指导过当年从中国去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青年队,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足球教练,我希望自己像他一样能为陕西足球做出杰出贡献!

凤凰网陕西:陕西女足今年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博纳:我们今年的比赛任务主要是女甲联赛和马上要开始的国内锦标赛。如今这支陕西女足年轻球员居多,缺乏大赛经验,我们的目标就打好每一场比赛,把每场比赛都当成锻炼、提高的宝贵机会。作为主教练,我希望球员们能在场上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尽可能展现出来,突出团队、强调整体,之前在主场面对强大的山东女足,我们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我看到了队员们的进步,她们都很努力,进步也很快。

关于世界杯和巴西足球:这届杯赛不同以往,巴西足球将重新崛起

凤凰网陕西:聊聊这届俄罗斯世界杯吧,淘汰赛阶段的比赛马上开始了,作为来自“足球王国”巴西的职业教练,您觉得这届杯赛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博纳:虽然世界杯比赛转播有时要持续到凌晨,可我还是坚持每场比赛都通过电视直播来观看,除了欣赏之外,也对当今足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和潮流进行梳理、研究。我认为,本届杯赛与以往的世界杯都大不相同,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强队和弱队不再像以往那么一目了然,换句话说,跻身32强的队伍实力差距不再悬殊,巴拿马队虽然大比分输给了英格兰队,但他们可是在预选赛阶段淘汰了美国队啊,能说他们是鱼腩部队么?实力绝对差距的缩小,也是本届杯赛冷门频出的主要原因,卫冕冠军德国队不是也输给了韩国队并且未能晋级16强吗?

凤凰网陕西:您觉得这种现象出现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博纳:我觉得是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结果。如今,真正优秀的球员可以去任何一家欧美顶级俱乐部踢球,而在教练制定技战术打法时,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和大数据分析来找到对手的弱点,每支球队都没有秘密可言,而每支球队想击败对手,也没那么容易。

凤凰网陕西:巴西队的比赛您肯定特别关注,觉得巴西能在本届杯赛上夺冠吗?

博纳:身为巴西人,我当然希望巴西队能最终捧起大力神杯啦(笑),不过,巴西队的小组赛前两场比赛踢得并不顺利,好在他们在第三场小组赛中找回了自信和感觉,那无疑是巴西队迄今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认为巴西队正在逐渐进入状态,后面或许会越踢越好。事实上,自从上届世界杯那场耻辱性的失败之后,整个巴西足球圈受到了很大的震动,我们开始认识到只有优秀的球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包括巴西队现任主帅蒂特在内的许多巴西教练都前往欧洲学习深造,我们也为巴西队制定了一个为期八年的发展计划,俄罗斯世界杯我们当然也非常重视,希望球队能够走得更远,但或许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上,巴西队会更加令世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凤凰网陕西:除了巴西队之外,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也很受中国球迷关注,因为当今足坛的两大超级球星梅西、C•罗分别在这两支队伍阵中,您觉得他们俩的表现怎么样?

博纳:C•罗在小组赛前两战有着爆发式的精彩表现,而梅西则恰恰相反,在我看来,这是由于梅西背负的压力太大了,毕竟阿根廷队曾经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他们的球迷都希望梅西能够率队再度夺冠,这种巨大的期望和压力可想而知,而葡萄牙队此前也不过是夺得过欧洲杯的冠军,相对而言,球迷期望值没那么高,C•罗的压力也就远没有梅西那么大了。至于接下来的比赛,我认为这两支队伍都和巴西队一样,会更加适应世界杯的氛围和节奏,也会有更稳定的表现,当然,夺冠热门队伍里还必须要提到西班牙队和法国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