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行动减少“假蓝天” 因臭氧污染6月西安市仅有10个优良天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刚刚过去的6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如何?我们遇到了多少个“假蓝天”?据查询全国空气质量发布平台,6月30日因为臭氧污染超标西安市又遭遇了一个“假蓝天”,

刚刚过去的6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如何?我们遇到了多少个“假蓝天”?据查询全国空气质量发布平台,6月30日因为臭氧污染超标西安市又遭遇了一个“假蓝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这是6月的第20个臭氧超标污染天,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三分之二都是“假蓝天”。

据了解,6月30日陕西省关中地区五个城市空气质量,宝鸡市、铜川市为良,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为轻度污染,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国内区域性臭氧污染依然集中在华北、华中、汾渭平原以及东北等区域,74个重点城市中有20个城市臭氧污染超标,其中北京、济南、石家庄等7城市中度污染。

印象中,臭氧都是作为地球的“保护伞”而存在,殊不知,离我们太近的臭氧却是污染空气的又一“祸首”。专门访问了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澍,臭氧(O3)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见天气晴朗,但其实臭氧已经超标了。臭氧有何危害呢?专家表示,近地面的臭氧因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容易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伤害。臭氧污染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16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要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尽量待在室内活动。

者了解到,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及长三角、东北、华南、西南、西北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开展了7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显示,7月中上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O3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西北区域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随着高温天气的来临,臭氧污染来势汹汹,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市铁腕治霾办要求,全市各牵头部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按照任务分工,全面落实《“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二十九条》,履职尽责、严格执法,确保臭氧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全市石油化工、煤化工、焦化、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此外,市铁腕治霾办呼吁公众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参与污染防治行动中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家里或办公场所少用光电复印机及喷雾剂(如杀虫剂,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等)。节约用电,使用节能灯,避免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通过节能减少NOx排放。购买和使用VOCs排放较少的涂料、水性漆等绿色环保标志产品,坚持做到绿色消费,购买环保产品,从源头上减少VOCs排放。给汽车加油时选择油气回收设施正常、没有汽油味道的加油站。由于汽车油品燃烧产生的尾气是NOx的重要来源,请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地铁、共享单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汽车在怠速状态下产生的污染排放量非常大!广大车主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3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尾气污染排放。停放汽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底下停车库或有树荫遮挡的阴凉处,避免因太阳暴晒产生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抵制露天烧烤,拨打12345市民热线举报身边油烟污染、扬尘污染、冒黑烟车辆尾气污染等行为。

稿件来源:陕西省环保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