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大学发挥自身优势 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花园新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青山镇花园村,706户2039人,背依文笔峰、面临丹江河散居,虽坐拥青山绿水,却因资源禀赋少、人居分散闭塞、产业立地条件差而致贫。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长安大学、县公路段、供销社和镇政府充实干部

长安大学青山花园村四支队伍帮扶工作纪实

青山镇花园村,706户2039人,背依文笔峰、面临丹江河散居,虽坐拥青山绿水,却因资源禀赋少、人居分散闭塞、产业立地条件差而致贫。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长安大学、县公路段、供销社和镇政府充实干部力量与村“两委会”组成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正带领着乡亲们为建设“花园新村”而战,奔走在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的征途中......

产业覆盖让群众嵌在产业链上

花园村是青山镇最贫困的村子之一,贫困户数均占全镇的三分之一,按期解决全村176户贫困户562人的脱贫问题是难啃的“骨头”。“四支队伍”在抓脱贫工作中,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第一位,针对该村人均“一亩地十亩山”的村情实际,采取“六大带动”措施,长短结合兴产业、依山傍水促增收。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先后引进旭初、丰源等龙头企业,以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在该村川道地区建基地,发展油用牡丹、茶叶、金丝皇菊、水杂果、大棚菜440亩,涉及农户300多户,其中辐射贫困户45户;以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吸纳19户贫困户入社或参股,发展香菇18万袋、中药材100 亩、中华蜂85箱;以互助合作基金和产业贴息贷款为撬动手段,以技能培训为跟进扶持措施,培训贫困户45户,扶持产业大户23 户;以股权配给带动贫困户收益,通过神州实业赠股、产业帮扶专项资金配股形式,扶持无劳力贫困户18户;通过就业扶持带动,联系神州实业公司在青山办社区工厂,介绍县内企业、溧商协作企业就业吸纳贫困人口15人。制定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由包扶单位出资10万元,对种养大户给予奖补,扶持贫困户28户。目前全村除26户兜底保障户外,全部实现了1-3项产业覆盖,其中68户按期实现了脱贫目标。

长安大学青山花园村四支队伍帮扶工作纪实

订单采购让贫困户农产品有了好销路

为了切实解决山区群众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包扶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建立稳定的产品销售市场,重点发展“校园订单、企业订单、电商订单”三大订单农业,为农产品寻求合适的销路,并采取保底收购保证贫困户的收益。包扶单位长安大学率先在全县开启了“消费式扶贫”新模式,以消费扶贫促进产业发展。去年,长安大学采购商南县农特产品200余万元。2018年5月,商南县在西安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青山镇恒城食用菌合作社又与长安大学签订了200万元的农产品购销合同。借助溧商合作之机,县供销社与溧水签订了农产互展互销协议,溧水供销企业无想田园公司把该村作为农特产品供货重点村,定向采购该村蜂蜜、杂粮、香菇、干果,预计7月份溧水区门店开业后,年采购量可望达到百万元以上。近日,长安大学校长陈峰专程赴该村为授建的“花园e家”农民培训基地揭牌、村民文化广场奠基,并表示长安大学将依托人才智力有优势,定期开展“电商助力山货出山进城”等专项技能培训,教乡亲们“拿着手机卖山货”。借助众品驿站电商平台、供销e家网络平台,全村先后有35户贫困户签订了香菇收购协议,以新途径开拓销售市场。

长安大学青山花园村四支队伍帮扶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