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剧名家巡演至西安 为高校学子讲述越剧艺术之美


来源:西安晚报

越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 《袁雪芬》《蔡文姬》 今明亮相人民剧院

越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嵊州是越剧的诞生地、女子越剧首创地和中外闻名的越剧之乡。在越剧发展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嵊州儿女从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26日,“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巡演至西安,一众来自嵊州的越剧名家率先走进西北大学,为高校学子讲述越剧艺术特有的婉约美。

“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是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戏曲文化项目,由嵊州市越剧团带着《袁雪芬》《蔡文姬》两台大戏从嵊州出发,巡演线路分为南线和北线两条。嵊州市越剧团在两年时间里,辗转上海、杭州、重庆、西安、南昌、南宁、贵阳等16个城市传播越剧文化。26日晚,由省剧协、市剧协、西北大学主办的越剧名家与大学生交流活动在西大举行。来自嵊州市越剧团的名家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向大学生讲述越剧《蔡文姬》跌宕起伏的剧情,以及一代越剧大师袁雪芬的生平故事。嵊州市越剧团发挥越剧故乡的优势,把《袁雪芬》打造成越剧现代戏的品牌剧目,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可以说,越剧现代戏《袁雪芬》不仅是一部戏,更体现了一种越剧情怀,是越剧一代宗师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的集中展示。该剧生动地解读了女子越剧发展的历史,有利于帮助人们了解越剧、走进越剧,优化传承发展越剧艺术的环境。

在现场,裘巧芳、倪锦锦、黄美菊等名家们还献上了《打金枝》《汉文皇后》等经典唱段,博得大学生的阵阵喝彩。除了中国学生,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也被越剧名家的风采所折服,对越剧赞不绝口。令人惊叹的是,西大文学院的一位研究生自告奋勇上台表演越剧《山河恋》,一人分饰两角,展现尹桂芳和袁雪芬的经典唱段,惟妙惟肖的唱腔让越剧名家们不断拍视频留念。艺术家们赞叹:“西安的高校里竟有这样自学成才的好苗子,如果我们的年轻戏迷都有这样的水准,越剧文化的未来就有了希望。”

据悉,嵊州市越剧团创排的越剧《袁雪芬》和《蔡文姬》将分别于27、28日晚在人民剧院演出。  记者 职茵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