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画大家王兰若作品首次西安展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用百岁之笔绘艺术初心 述说中国画坛世纪传奇昨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内名家云集,包括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以及崔振宽、胡武功、王家春、贺丹、王犇、杨超等大量本土著名艺术家,齐聚见证“

市民在观看展览

原标题:用百岁之笔绘艺术初心 述说中国画坛世纪传奇

昨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内名家云集,包括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以及崔振宽、胡武功、王家春、贺丹、王犇、杨超等大量本土著名艺术家,齐聚见证“九九变法:王兰若”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画展无法到场的主角,是我国已故中国画大家、岭东画家王兰若先生——这位跨越了从晚清直至新世纪,在百岁之年仍执笔创作,饱经沧桑却初心不改的世纪老人,被国内画坛普遍视为对中国艺术发展规律进行再思考的鲜活范本。

99岁高龄时完成艺术变法

王兰若出生于1911年,2015年7月逝世,师承黄宾虹、刘海粟、潘天寿、诸乐三等。其人生跨越百年,是一位饱经沧桑却初心不改的中国画画家。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北京画院等单位主办。展览学术主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介绍,展览在对王兰若先生个案研究的基础上展开,按照其人生不同阶段的艺术创作,分为“负笈传薪”“自写生气”“九九变法”“仁者无忧”四个板块,展出王兰若自20世纪30年代至2015年创作的山水、花鸟、人物作品160多件,涵盖了画家的绘画一生。

其中,最受聚焦的是“九九变法”板块——“九九变法”实指王兰若在99岁高龄时开始的画风新变,生命与艺术行至高处的一次凤凰涅槃。2008年冬,王兰若不慎跌伤,脑部遭受重创,身体稍好他又执画笔,竟画出全新的面貌——从清逸转变为天然、浑厚,将一生感悟,自然流露笔端。

罗宁表示,包括张大千、齐白石等著名画家,都在晚年实现艺术变法,而王兰若的作品在“九九变法”后,留下了其一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解的爆发式呈现,“先生可以说是一位跨越世纪的中国画‘活化石’,同样是可被用来思索传统与创新关系的研究个案。”

西安首展促进南北美术文化交流

王兰若不仅是中国画大家,更是我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他长期在潮汕地区从事艺术教育和创作,学生中多名成为中国画坛重要人物,因此也被称为潮汕画坛的“群体导师”。罗宁表示,此次展览是王兰若先生作品在西安首次集中展示,“对南北美术文化交流,提升西安市民审美素质非常有益”。

当日,王兰若之子,我国著名画家、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也来到了西安,并作为家庭代表,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捐献了王兰若先生的两件作品。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璜生表示,父亲的画在注重中国传统笔墨的同时又有很强的生活现实痕迹,会将生活中的事物用非常具有生命情趣的画面呈现,“ 他以长久的人生经历,形成了坚韧卓绝的艺术品格,多方位汲取艺术营养,以自然为师,将写生化为其作品生成的重要源泉,就算到了晚年仍然力图求变,笔耕不辍……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后辈画家,应该汲取的创作养分。”

展览开展当日同时举行了王兰若先生作品研讨会。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文/图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