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秦腔北会迎来四十岁生日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秦腔北会迎来四十岁生日5月30日晚,各路秦腔名角、“梅花奖”演员和普通秦腔爱好者数百人齐聚在陕西职业学院大剧院,你方唱罢我登台,台下喝彩声此起彼伏,这样热闹的景象是

秦腔北会演员展示技艺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西安秦腔北会迎来四十岁生日

5月30日晚,各路秦腔名角、“梅花奖”演员和普通秦腔爱好者数百人齐聚在陕西职业学院大剧院,你方唱罢我登台,台下喝彩声此起彼伏,这样热闹的景象是众人在共庆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秦腔自乐班——秦腔北会的四十岁生日。秦腔北会初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并在1978年恢复活动,如今也是我市规模最大的群众性秦腔自乐班之一。

作为梨园之都,西安不仅有着诸多历史悠久的戏曲剧社,活跃在城墙根、各大公园中的“秦腔自乐班”也被外地甚至外国游客视为“城市景观”——在很多人眼中,这些由市民自发组建的自乐班,唱出的秦腔就是西安城声音的一部分,也抒发着古城人对生活的感知与激情。其中,秦腔北会是粉丝最多的秦腔自乐班之一——被西安易俗社原社长冀福记评价为“当之无愧的西安秦腔爱好者的大学校”。秦腔北会也是纯公益性质的自乐班,有400余名会员,他们坚持以“自娱自乐,活跃群众生活”为宗旨,除了平时在北门城墙根下为市民义务演唱,近些年还到我市工厂、农村、学校等义务演出,共演出6000多场次。就在去年,秦腔北会受邀登上了浙江卫视的文化专题节目《一本书,一座城》,向全国观众展现活跃在市民中的西安戏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秦腔北会也与拥有两个百年剧社的西安秦腔剧院携手,在“草根”和专业的不同领域,为西安的戏曲繁荣做着努力。在当日的晚会上,西安秦腔剧院的侯红琴、张涛等名家纷纷登台助阵,唱起《火焰驹》《周仁回府》等经典选段,名家与票友你来我往,名段演唱,精彩非凡。

在让本地市民、外地游客感受古城浓郁的戏曲文化的同时,也让以秦腔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在古城从“自乐”变“众乐”。但另一方面,秦腔北会会长王世森也向记者坦言,和我市很多自发性公益自乐班一样,秦腔北会也面临着缺乏固定演出场地、缺乏资金等问题,“演出都是公益的,大家自掏腰包筹集服装、道具已经很不容易,露天公园不让接电源,大家也是自己想办法用电池收音机伴奏。不过我们最希望的还是能不再‘漂泊’,有为市民演出的固定场所——毕竟,这座城市里爱戏的人太多了。”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