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晚报

前日,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终南山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

参加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的嘉宾合影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西安举行

前日,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终南山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七年前,首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开坛论道,之后,每年一届,由四川、重庆、新疆等省、市、自治区轮流主办,今年是第八届,又回到了最初的举办地。

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作为一个专业论坛,能够坚持八年,已成为推动中国当代散文事业发展的一个品牌。前天的论坛开幕式由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主持,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老校长刘家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我省著名散文家和谷、李子白,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王洁、四川省散文学会会长苏世佐、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重庆市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邢秀玲、青海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向宁、《青海湖》杂志执行总编辛茜女士、新疆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武夫安、安徽省作协散文诗创委会主任许泽夫、贵州省散文学会秘书长黄彩梅以及来自7个省市区的散文家、陕西散文学会各委员会主任、会员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表示:“陕西是文学大省,文学重镇,陕西是文学的富矿,滋养文学的福地,希望通过这次散文论坛,陕西散文家能够学习全国作家代表带来新的创作经验,开拓陕西散文作家的视野,形成陕西散文创作的大合唱,谱写西部散文创作的进行曲。”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致辞表示:“散文并不完全都是风花雪月,还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散文家需要沉下来,安静地写作。”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在会上也做了精彩的发言:“散文跟小说、诗歌和戏剧比较起来,这一文体的巨大优势是,可以迅捷地反映真相,充分地表达真情,巧妙地呼出真理,而且保证其准确性、生动性、深刻性和审美性。一切优秀的散文家,无日不是心动情沸,无日不在感受、在体验、在构思,从而凤鸣九天,再成风雅。”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上,各地文学代表从“新时代下的散文创作”出发,做了精彩的发言。

四川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凌仕江表示:“散文创作应回到日常的途径,重在情怀。日常化的散文写作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真实喜好,首先娱乐的是自己,反映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程度,是一个人与自然万物最好的合作方式,是灵魂深处的体悟。”重庆作家唐文龙则从巫文化的角度,结合了屈原、庄子、萧红、沈从文的创作,畅谈了巫文化的魅力。而我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重点谈到了中国西部散文如何走向现代化这一命题。

文/图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