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洋连线当场办理 留美博士10分钟落户西安


来源:西安晚报

7月3日,公安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微信越洋连线,仅用了十分钟,就帮留美博士“回家”。

原标题:民警越洋连线完善落户资料

十分钟,帮留美博士回家

上大学时,朱先生将户口迁出,硕士毕业后远赴美国留学。如今博士后即将毕业的他,多次向母亲表达“回家”的意愿。7月3日,公安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微信与他越洋连线,完善了落户资料,仅用了十分钟,就帮留美博士“回家”。

事情还得从6月29日说起。当天下午,60岁的肖阿姨来到了公安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户籍室,她坐到民警面前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民警察觉后,赶紧询问她需要什么帮助。经过一步步地交流,民警了解到,肖阿姨的儿子朱先生上大学时将户口迁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与妻子共赴美国求学,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后。最近,朱先生的签证即将到期,便联系母亲帮忙续办签证。

要给儿子续办签证,肖阿姨得把儿子户口迁到自己名下,然后去公证。肖阿姨告诉民警,儿子马上就要博士后毕业了,也很想回家,把自己的户口迁回来。这不两件事撞到了一块,她这才专门来咨询落户程序。

民警告诉肖阿姨,朱先生是博士,通过人才落户非常简便。民警很快拿出宣传彩页,标示出所需的材料,并叮嘱说:“阿姨,您年龄大了,我给您留个电话,您有什么问题随时跟我联系,不用来回跑。”拿到彩页的肖阿姨非常感动:“我只是来咨询一下,没想到娃这么热情。”

7月3日上午,肖阿姨再次来到人民路派出所户籍室。接到肖阿姨递过来的材料后,民警王毅迅速进行审核,发现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模糊难辨,而且缺乏朱先生的毕业证复印件。

说到这儿,肖阿姨表示毕业证在儿子那里,自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您别急,我们简化一下办事程序,您稍微等一下就好。”民警迅速查找翻阅旧档,并与肖阿姨所在的村干部取得联系,核实了相关情况。

紧接着,民警通过肖阿姨的微信,与远在美国的朱先生取得了联系。得知自己的户口很快就能迁回家,朱先生非常兴奋,在感谢民警帮助之余,赶紧将自己的硕士、博士毕业证书拍成照片发送过来。提取毕业证照片、打印留存,大约十分钟,朱先生的落户手续便完成了。

朱先生在微信里表示,自己在外求学多年,有了家庭和孩子,很早便萌生“回家”的打算。尤其是家乡撤县设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让他回来发展的意愿愈发强烈。他说,自己在美国攻读博士时学的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后也是相关专业,希望回家之后能为家乡做一些贡献。

落户办理完成后,民警通过肖阿姨得知儿子儿媳还想把孙子也落户老家,便认真向肖阿姨解释了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告诉她只要把孩子的出生证带回来,回国后很快就能办。“真是太好了,我们一家终于可以团圆了!”肖阿姨开心地说。

首席记者 张志杰

通讯员 章振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