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臭氧“上位”已成为关中地区夏季首要污染物


来源:西安晚报

关中地区的臭氧污染正在向主要矛盾转化,能否对其有效治理,将成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最关键因素。

原标题:省环保厅臭氧污染防治论坛举行

臭氧“上位”成为关中地区夏季首要污染物

7月6日,省环保厅举行臭氧污染防治论坛。记者了解到,我省关中地区的臭氧污染正在向主要矛盾转化,能否对其有效治理,将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最关键因素。

数据:全省臭氧和二氧化氮缓慢上升

据陕西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省臭氧污染影响突出,全年非优良天数中,臭氧污染超标占比达到33.5%,仅次于PM2.5,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主要原因。

2017年全省13市(区)关中浓度水平最高,8市(区)仅宝鸡达标,中东部是污染最重的区域,陕北污染次之,其中,榆林超标,陕南污染最轻,全部达标。西安在全国74个城市中臭氧浓度由低到高排序中,位列第58位。2013年至2017年,西安市臭氧污染呈现加重态势,全省臭氧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步缓慢上升。今年前半年,个别地区臭氧浓度呈现出较大幅度变化的态势。

原因:臭氧前体物污染源多样化

据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 2017年我省氮氧化物排放量超额完成国家考核,今年起,针对石化、煤化工、焦化、水泥、表面涂装(含汽修)和包装印刷等行业实施夏季错峰生产,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工期,最大程度降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臭氧成为夏季空气质量元凶,主要是由于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我省高速交通网络以西安为中心呈现“米”字形架构,每日有近30万辆各类机动车穿行关中地区,其中大型载客车辆和重型载货车辆占比较大,汽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

“伴随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将出现城镇化加速推进、人口快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激增等问题,餐饮油烟、建筑装修、服装干洗等生活源排放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因素。”郝彦伟说,臭氧前体物污染源的多样化和污染区域扩大,给现有的监管、治理体系和能力带来了挑战。

措施:强化工业企业夏季错峰生产

据悉,我省将强化工业企业夏季错峰生产,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面源管控,推进油品储运销环节油气回收,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规范露天烧烤。

同时,强化移动源管控,推进柴油车、老旧车治理,重点区域、时段限行、禁行,加快遥感监测和执法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企业、餐饮油烟、汽修企业、露天烧烤、加油站和储油库等专项执法检查。

此外,我省将完善激励鼓励机制,支持柴油货车治理、老旧车淘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构建区域环保监管智慧平台和大数据决策系统,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清单,加强工业园区和重点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督性监测。

记者 高乐

相关新闻

我省首次成立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智库”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7月6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邀请37名环境专家学者,首次成立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以发挥行业专家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智囊与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化水平。

据了解,这些专家委员都是国内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学术带头人,也有国内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科技知名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环所所长周卫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中科院地环所副所长曹军骥等。

为精准施策,科学治霾,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将负责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等进行专题研究、形势研判,承担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重点科研课题,对重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意见建议,协助解答公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