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高端升级转型:陕北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来源:新华网

陕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经过20年的发展,开始向高端升级转型,积极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原标题:向高端升级转型:陕北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新华社西安6月29日电(记者储国强、姜辰蓉、李浩)位处黄土高原的陕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在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后,在绿色理念倒逼下,开始向高端升级转型,积极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探索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保双赢的新路径。

陕北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油、气、盐等资源。以榆林为例,这里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就达1490亿吨和1.18万亿立方米。1998年,国家将这里列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20年来,当地开工了175个项目,累计投资达8000亿元。

2017年,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煤炭产量4亿吨,原油产量1048.61万吨,天然气产量164.92亿立方米,煤电装机规模达1648万千瓦。目前,这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氯碱产业生产基地,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级能源基地。

虽然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陕北的能源开发一度徘徊在低端、粗放的阶段,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破坏了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下,这里的能源开发开始向绿色、低碳、环保的高端方向发展。

“以兰炭生产为例,最早用的就是‘土办法’——明火点燃、烧透浇水熄灭,排放出废水、废气。”榆林市一家兰炭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兰炭是原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得到的固体炭质产品,以其在燃烧时产生蓝色火焰而得名。兰炭具有低硫、低灰、高热值等性能,在减少大气污染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们企业已经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60万吨的兰炭生产线,尾气不外排,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电厂发电,废水也是集中收集后再利用。” 陕西双翼煤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斌说。

在严格的环保政策下,这条先进的生产线还将在不久后被更先进的工艺所替代。“企业马上投产的新生产线,从原煤进入到产品装车,全部实现自动化,而且完全封闭运行,外面一点煤也看不到,不会产生扬尘。”杨永斌说,“新工艺不仅产出的兰炭质量更好,而且还能节水20%,非常环保。”

随着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转型升级,一批全球领先的能源深度转化项目在这里开花结果,大量技术创新实现突破。煤焦油加氢技术、煤制烯烃、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万吨级煤基甲醇制芳烃、煤油混炼等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化装置成功运行。

当地还加大了对原油采集、输送环节的环保科技升级,实行实时在线监控。长庆油田采油四厂生产运行科负责人周鑫林说,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改造力度,对94条重点集油管道进行实施数字化监控,8条重要输油“大动脉”安装了管道泄漏在线监测系统,实时分析“流量、压力、温度”数据。同时还在多条河流、水域启用红外可视水面浮油监测系统。

在以科技创新实现环保、工艺升级的同时,陕北还对历史上煤炭开采造成的塌陷区进行环境修复。

在榆林市所属的神木市孙家岔镇排界村,千亩农田中长满了绿油油的糜子,喷灌设备遍布其中。这里是当地建设的高标准现代化农田。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煤矿塌陷区。

“过去我们这里小煤窑多,早年开采工艺落后,造成这里塌陷多。2010年,政府对这里进行土地整治,不仅地表平整了、田里设施齐全了,还为我们村新增加了几百亩农田。”排界村66岁的村民李子清说。

神木市孙家岔镇副镇长张利平表示,2010年以来,孙家岔镇对煤矿塌陷区实施剥挖回填与复垦绿化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共恢复耕地5800亩,栽植樟子松、侧柏21.5万株,建设农田水利设施1400亩。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表示,下一步榆林市将打造能源化工基地的全产业链,打造世界一流的清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动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调推进,将当地建设成“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