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民深度融合 让陕西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军民深度融合 让我省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本报记者 霍强 文/图近年来,随着易开采石油资源的日趋枯竭,石油勘探和开发已经逐渐转向海洋、湖泊等复杂区域,对勘探设备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面对这一机遇,西安

西安中科华芯测控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原标题:军民深度融合 让我省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霍强 文/图

近年来,随着易开采石油资源的日趋枯竭,石油勘探和开发已经逐渐转向海洋、湖泊等复杂区域,对勘探设备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面对这一机遇,西安中科华芯测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华芯)将航天光纤陀螺技术引入石油测井领域,研究出了光纤陀螺测斜仪产品。 

“我们研发的产品利用光纤陀螺和加速度计作为方位传感器来测量井眼倾斜角及方位角,具有体积小、易操作、成本低、高精度等特点,可以在海洋、湖泊等复杂环境下进行高效石油勘探和开发。”中科华芯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科华芯生产的新型油井测斜仪产品在西北市场大受欢迎。 

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重要基地,陕西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截至今年3月,全省共创建军民融合众创空间10余家,组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9个,累计培育“军转民”企业300多家、“民参军”单位600多家。 

掌握核心技术打造“硬科技”企业

中科华芯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与其科研团队共同成立的高新科技企业。西安光机所拥有强大的应用光学和物理光学技术平台,全面掌握光纤陀螺核心器件的研制技术。依托西安光机所提供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科华芯发展迅速。目前,该公司研制和生产的角运动光纤传感器产品已经在火箭、卫星、飞机、导弹、稳定平台等众多领域定型应用。 

“我们针对光纤传感技术在惯性领域的应用——角运动光纤传感技术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论证,完全掌握了光纤环绕制及装配技术、长寿命光源技术、高精度光学调制器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还开展了独创的角运动光纤传感器各器件参数的匹配技术、高精度光学调制器技术、光纤环低应力绕制及装配技术等相关技术研究。目前,公司已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多个产品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中科华芯负责人说。 

中科华芯自成立以来,成功参与完成了“鲲鹏—1B”863计划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探空火箭、“碳卫星”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国家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们牵头成立了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专注于军民两用产品研发、技术提升和产业化发展。研究院还设立了6个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储备了10余个尖端产业技术领域项目,力争在3到5年内布局尖端科技前沿军民融合项目50个以上,实现投资孵化军民融合企业100家以上。”西安光机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加速成果转化步伐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西安光机所等20家产学研单位组建的光电子集成创新联盟为例,该联盟通过建立科学的成果分享机制,开展“专利池”试点工作,实现联盟成员单位知识产权共享与技术转移转化,提高了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加速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的转化。 

中科华芯作为西安光机所创立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孵化出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加大了研发和生产力度,不断延伸产品产业链。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单轴、双轴、三轴光纤陀螺系列以及MEMS陀螺系列等60余种型号,产品的精度和可靠性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领先地位,已在海、陆、空、天各大领域定型应用。同时,军品的高品质为公司带来了良好声誉,在民品市场的动中通天线稳定、高铁轨道检测、油井测斜等领域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中科华芯逐步实现了从“以民养军”到“以军扶民”再到“军民融合”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我省已启动了陕西军工科研仪器和设施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军工单位与高校和地方企业建立了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博士后工作站。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100个军民兼容技术支撑平台,4个500亿元级军民融合基地和6个200亿元级园区,新培育300家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