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公安新APP上线 盗窃案可“一键报警”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正式上线运行,市民提前备案家中财物,发生盗窃案可“一键报警”。

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 记者 李安定 摄

原标题: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上线

提前备案家中财物 一旦被盗可一键报警

本报讯(记者 王涛) 7月6日,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这一软件,市民不仅可以提前在公安机关备案家中财物,一旦发生盗窃案还可“一键报警”。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斩断违法犯罪分子收销赃渠道,加大对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市公安局专门研发了控制涉案赃物的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 。

据了解,“机不可失”APP主要针对群众在物品丢失后无法精确提供物品特征信息、公安机关在接到群众报案时无法将丢失物品信息特征准确登记、公安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对于收缴的涉案物品(尤其是手机)无法联系失主等现实问题而研发的。

群众可以通过“下载APP—备份个人财产”的方式将相关物品的信息上传至APP后台数据库,包括手机、相机、电脑、手表、名包、电动自行车等具有唯一识别码的个人物品。一旦物品丢失,便可以登录APP,点击“一键报失”报案。

公安机关在日常办案过程中,通过侦查破案、控制销赃、阻断运输、日常检查等模式形成四道防线。将查获的疑似物品或是起获的涉案赃物与APP后台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能够迅速验证物品属性是否涉案,并查找到物品失主。

此外,公安机关希望通过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真正实现从物到案的侦查模式,实现涉案物品及时管控、实时预警,斩断销赃链条,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助力“平安西安”建设。

特别提示

“机不可失”APP使用方法

7月6日,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正式上线运行,这一软件如何使用?记者专门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相关民警。

市民如何报备个人资产

民警介绍,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西安公安“机不可失”APP,按照页面提示完成注册后,点击“资产”菜单,点击“添加”按钮,选择所需要报备的物品和相关参数,点击“确定”完成物品的报备。报备的目的是在物品丢失前帮助用户保存物品参数信息,以及发票信息等。

物品丢失后这样报失

民警介绍,生活中,市民的物品丢失后,如果物品没有在公安机关报备,请先完成“资产”添加。 在“资产”列表中找到丢失的物品,点击“一键报失”,完成物品的报失操作,报失后物品会和公安提供的涉案物品库相关联,以便第一时间进行物品查找和比对工作。

二手商贩这样报备

二手商贩作为二手物品交易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赃物的主要销售途径,为了更好地保护二手商贩的权益,平台给二手商贩提供了二手物品报备的功能,保证了二手商贩在收售二手物品时能第一时间获知该物品是否为报失物品或涉案物品。

报备流程:点击“报备”按钮,添加物品信息(内容与个人资产类似),填写售卖人信息,拍照留存。

如何查询购买物品是否为涉案物品

位于首页右上角的“查询”功能,是方便用户和二手商贩查询物品是否为涉案物品的快捷入口,让用户第一时间对接收到的物品进行是否涉案查询。

市民如果发现被盗物品,可以点击“举报”按钮,在界面中选择您需要提交的类别,如果不确定类别可以选择其他举报。填入相关的内容来完成举报工作。 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席梦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