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眼盲心明亮亦为足球狂 古城盲人痴情球迷为英格兰队打Call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30岁的魏阳和许许多多球迷一样为体育而痴狂,不一样的是,先天性白内障令他右眼的视力仅为0.04、左眼为0.06,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能看见一些亮光以及物体模糊的轮廓。”然而

30岁的魏阳和许许多多球迷一样为体育而痴狂,不一样的是,先天性白内障令他右眼的视力仅为0.04、左眼为0.06,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能看见一些亮光以及物体模糊的轮廓。”然而,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出色按摩师的同时,魏阳也用那份对体育不输给任何人的热情开朗以及自信的笑容给身边每一个人带去阳光和正能量。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后,魏阳几乎“看”了每场比赛的直播,最喜欢的“三狮军团”时隔28年重返四强令他兴奋不已,“我相信,如果运气好一点,英格兰队绝对有机会捧起大力神杯!”

盲人球迷魏阳(左)对于体育和足球的热爱绝不输给任何人,他的开朗、自信也感染着身旁的每个人。

“我家在北关,是家中的独子,小时候视力还不如现在,几乎什么也看不到,后来经过一些治疗,算是恢复了一点点,可以不需借助导盲杖来行走,但和眼聪目明的人相比还是差很远。”从小在西安市盲哑学校上学的魏阳学习成绩还不错,后来顺利考入宝鸡的一所中专学习针灸、推拿,毕业后便成为了一位按摩师。

“喜欢上体育是受盲哑学校的同学影响,记得通过收音机听的第一场足球比赛就是2001年甲A联赛第四轮陕西国力队主场对阵大连队那场比赛,即使没有身临其境,我也能感受到‘圣朱雀’体育场里火热的氛围和此起彼伏的‘墨西哥人浪’,只可惜,那场比赛我没听完整,而且咱们的国力队最后也以3 :4惜败。然后,国力第八轮客场挑战青岛队,虽然还是先赢后输1 :2落败,可那场比赛是我完完整整收听的第一场足球直播,所以印象深刻,我还记得当时是外援阿力克斯率先为国力打入一球,陕西经济广播电台黄春老师的解说也让我过耳难忘!”忆起往事,魏阳如数家珍,而他超乎常人的记忆力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从那一年开始,我就成了一名疯狂的足球迷、体育迷,这也让我交到了更多朋友、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每当遇到困难和不如意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当年中国男足主教练米卢先生的那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工作中的魏阳十分认真敬业,找他按摩推拿的回头客也很多。

人们常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正是体育的激情和活力为魏阳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让他本就纯净的心灵更加敞亮、愈发火热。带着对体育的热爱,魏阳走上了工作岗位,来到位于永松路的一家名为“阳光”按摩诊所上班的同时,他也把足球比赛注重团队配合、不到最后时刻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展现在了日常工作当中,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闲暇之余,他和30余位都喜欢体育的盲人朋友通过一个名为“体育漫谈”的微信朋友圈交流信息和心得,其中有西安朋友,也有在北京工作的同道中人,不过,他们彼此通信的语音信息却是普通人压根听不懂的,魏阳笑着解释道:“我们盲人都喜欢听语速比正常快2倍,甚至3倍的语音留言,这是要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才能掌握的特技,一般人还真听不明白在说什么呢。除了足球,我们也聊篮球、聊NBA,我最喜欢詹姆斯、杜兰特那样敢于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勇挑重担的球员,所以,就给自己起了个‘大心脏’的网名。”

和全盲的同事相比,魏阳还是可以短时间看看电视上的慢动作转播画面的,所以,他也喜欢告诉别人:“我昨天凌晨又‘看’了一场世界杯比赛的直播!”但其实,为了保护视力和更专注于比赛内容,他主要还是靠听比赛的现场解说来了解整个进程。“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基本每场比赛都‘看’了直播,只有个别场次实在太困了,再加上第二天有早班,才会错过。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届杯赛冷门比较多,一些超级强队也早早被淘汰了,比如我曾经特别喜欢的德国队、巴西队,我觉得这与欧洲联赛、欧冠等比赛赛事密集,影响了球星们的状态有关,赛会制的世界杯毕竟不同于漫长的联赛,如果一支球队的球星和大部分主力无法在短期集训后把状态调整到最佳,那就会出现爆冷输球的情况了,另外,那些所谓的弱队也都针对强队进行了精心备战,而且防守反击打得很坚决,所以,冷门多也情有可原。”

虽然自己曾经喜欢的两支球队被淘汰了,但最让魏阳感到欣慰的是他如今最喜欢的英格兰队这次一举杀入了四强,“喜欢英格兰队是因为我从2015年开始成为了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的铁杆粉丝,于是也就开始支持英格兰国家队了,这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点球大战淘汰哥伦比亚的那场球让我兴奋地彻夜难眠,战胜了点球‘心魔’后,我相信这支充满朝气的‘三狮军团’能够走得更远,甚至继1966年之后第二次成为世界杯冠军也绝非奢望,我身边英格兰队的球迷还真不多,没关系,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为他们加油、为他们打Call的决心!”

趁着世界杯休战的机会,魏阳重新全情投入到了在“阳光”按摩诊所上班的生活,接到老顾客的预约电话,他不忘提醒对方:“今天下雨,您出门带好雨具,注意安全,我在这等您!”挂了电话,魏阳坦言:“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真正去现场看过一场足球赛,等到咱们大西安承办世界杯比赛时,我一定自己买票去看,希望到时能有一位同样喜欢体育的女朋友和我一起去,如果她不喜欢,我会每天都给她讲个体育励志小故事,让她也变成真球迷。”说完,他又一次露出了笑容,那笑容,比躲在雨云后的阳光还要灿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