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观音禅寺千年侧柏雨中倒了 专家会诊吊车扶正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古观音禅寺千年侧柏雨中倒了 专家会诊吊车扶正这两天,西安市长安区一棵千年侧柏树牵动着大家的心,它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古观音禅寺内,与大家熟知的千年银杏树是“邻居”。前几天的

古观音禅寺千年侧柏雨中倒了专家会诊吊车扶正

原标题:古观音禅寺千年侧柏雨中倒了 专家会诊吊车扶正

这两天,西安市长安区一棵千年侧柏树牵动着大家的心,它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古观音禅寺内,与大家熟知的千年银杏树是“邻居”。

前几天的降雨,让这棵千岁古树轰然倒下。古树侧倒之后,多位专家连夜紧急会诊,昨天下午3点左右,古树被成功扶起。

土质疏松千年侧柏发生侧倒

昨天下午,在古观音禅寺院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4日晚7点半左右,他们刚吃过晚饭,就听见院子里有很大的声响,出门发现是院内两棵千年侧柏中的一棵倒下了。记者现场看到,倒下的这棵侧柏直径有半米多,高达10多米,树龄已1010年左右,是一级保护古树,被列为西安市古树名木,如今横躺在地面上,根部已经裸露出来。

古观音禅寺工作人员悟宣说:“侧柏是中国特产的乔木,常常有百年和数百年以上的古树,但生长的过程中老树冠常常有侧生小细枝,眼前这棵已有千年树龄,但愈发侧长,树冠越来越不平衡,本就快要自己不能支撑了,结果逢下雨就倒了。”

现场工作人员说,初步分析侧倒的原因是雨水多土质疏松。

专家会诊吊车扶正古树

记者了解到,侧柏发生侧倒后,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连夜专程飞到西安,详细查看现场情况。昨天上午,省、市绿化部门相关专家及长安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多位专家与寺庙负责人共同商定出了一个方案,决定将树根进行扎箍处理,避免断裂,同时移走原土壤,避免细菌滋生感染,用吊车将树扶正。

下午3点左右,树终于扶起来了。不过,古观音禅寺的工作人员希望,后期能有详细的措施,对千年古树进行定期保护。

悟宣说:“这么多人抢救它,就是希望它能更好的活下去。但抢救后的下一步怎么办?还是希望有详细的方案、有定期的保护,能帮助它美观并且坚固的一直活下去。”

下一步,有关部门打算给树继续输营养液,同时搭上防晒网,采用喷雾系统保证树的湿度,并密切关注树的变化。(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