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投资结构和方向优化 文化产业投资增长99.1%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前5个月,西安在建施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468个,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等增速较快。

原标题:在建施工项目数增速加快 文化产业投资增长99.1%

西安投资结构和方向进一步优化

今年前5个月,西安在建施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468个,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等增速较快。9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西安紧扣追赶超越新定位,齐心协力抓项目,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力度。1~5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高于全国5.3%。同时,投资结构、投资方向进一步优化。

在建施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468个

施工项目个数增速加快。1~5月,全市在建施工项目210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68个,同比增长28.6%。其中,30亿元以上大项目59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2个,增长59.5%,较上年同期提高46.6%,10亿元以上大项目27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9个,增长41.1%,较上年同期提高15.3%。

工业投资增速加快。今年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0%,结束了2015年以来连续3年负增长态势,一季度后强劲反弹至23.8%,1~4月、1~5月分别增长26.8%和31.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

民间投资增速加快。随着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民间投资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民营企业信心大幅提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1~5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较1~4月提高1.0%,较上年同期提高8.0%。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上年同期提高56.4%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成为“新引擎”。1~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8%,较上年同期提高56.4%,较一季度提高13.1%。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投资增长398.9%,较上年同期提高416.5%。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仅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大西安追赶超越的主导力量。

文化产业投资成为“新支柱”。1~5月,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增长99.1%,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0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

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呈现新面貌。今年以来,曲江三小、四小和浐灞四小等一批教育类项目开工建设,高陵区文体中心、西安奥体中心和西咸新区文创小镇等项目快速推进,全市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全面提速。1~5月,全市卫生行业投资增长186.2%,文化、体育行业投资增长48.5%,教育行业投资增长28.9%,居民服务业及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22.5%,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153.9%、19.5%、16.2%和83.5%。

项目投资和房产投资占比“一升一落”

1~5月,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呈“两升一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5%,增速较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7.4和55.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1.6%,增速较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4.9和46.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4%,增速较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9和4.0个百分点。从占比来看,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构成为0.8∶14.5∶84.7,与上年同期0.7∶12.3∶87.0的构成相比,第三产业比重回落,一产和二产比重提升。

投资方向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全市项目投资增速一直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占比来看,项目投资占固投的比重为65.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8%;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投的比重为34.8%,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0.8%。占比的一升一落,缓解了多年来全市固投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的结构性矛盾。

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三星电子一期技术改造项目、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加快建设。1~5月,西安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较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5和19.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0.8%,增速较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4.7和110.1个百分点。

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