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我市四十七人被终身禁驾 九人醉驾肇事犯罪


来源:西安晚报

昨日,西安交警对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进行曝光,38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

榆林交警开展周末酒驾查处行动 通讯员 姜飞 摄

原标题:西安上半年47人被终身禁驾 38人因肇事逃逸 9人因酒驾惹祸

终身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驾驶人终身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不能驾驶机动车。为了推进交通安全攻坚战,昨日,西安交警对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进行曝光,38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9人因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

两种情形会被处以终身禁驾

终身禁驾的准确表述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行政处罚。驾驶人被处以终身禁驾处罚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在发生以上两种事故时,驾驶人除了会受到处罚、这一人生污点被记入个人档案之外,还意味着今后被剥夺开车的资格。

为了推进交通安全攻坚战,西安交警对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进行曝光,38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9人因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共47例。

醉酒开无牌车致车内两人死亡

在此次公布的禁驾名单中,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2017年4月6日20点左右,韩亮在醉酒状态驾驶未悬挂车牌的路虎牌越野车,沿108国道由东向西行驶至终南镇辛庄村处时,撞在路南的行道树上,致车内乘员路某恒当场死亡,魏某明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此次事故中,交警部门认定,韩亮在醉酒状态下,超速驾驶机动车辆,致车内人员死亡,应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路某恒、魏某明无责任。

周至县人民法院在此案中判定,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韩亮刑事责任,韩亮本人醉酒、超速驾驶机动车辆,可酌情从重处罚,其归案后主动供述犯罪事实,且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应从轻处罚。即便如此,韩亮依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的刑事处罚。

实习期内驾车发生事故还逃逸

此次公布的禁驾名单中,驾龄最短的张彪涛只有两个多月。他2017年6月19日初次领证,事故发生时还在实习期。2017年9月1日18点30分左右,张彪涛驾驶陕AQ56E5长安牌小型轿车沿周至县终集路由北向南行驶至邵家堡村路口处时,与由西向东的向某兰驾驶的电动二轮车发生碰撞,致向某兰死亡。案发后,被告人张彪涛求助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逃到事故现场南边的地里,一直到9月2日上午家里人找到他,才到周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自动投案。

经交警部门认定,在此次事故当中,张彪涛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向某兰无责任。周至县人民法院认定张彪涛犯交通肇事罪的事实成立,案发后能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可以减轻处罚。同时基于被告人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刑事和解,赔偿了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应当从轻处罚等因素的考虑,判处张彪涛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记者 袁玥

相关新闻

酒驾周末夜查行动第七周:

全省查获酒驾411起醉驾24起

本报讯(记者 张红中) 夏季来临,人们夜间活动频繁,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风险加大。为稳定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5月25日至7月15日期间,每个周末夜间组织针对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全省统一行动。

7月6日至8日,我省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第七次周末酒驾查处统一行动。全省共出动警力17419人次,出动警车3328辆次,设置执勤站点840处,组织机动队或小分队197个,检查车辆13.2万辆,共查获酒驾411起(其中西安、宝鸡、咸阳、榆林、汉中、安康均超过30起),醉驾24起(西安17起,榆林6起,宝鸡1起),毒驾1起(商洛)。统一行动期间,还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9769起。交管部门将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地开展周末统一执法行动,始终保持对酒驾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

省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守法文明出行。拒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