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雨季来袭 多雨天气应如何做好疾病预防保健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近段时间全国多雨季,变幻无常的天气常会使人感觉不舒适,易疲倦,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

雨季来袭 做好健康功课

原标题:雨季来袭 做好健康功课

近段时间全国多雨季,变幻无常的天气常会使人感觉不舒适,易疲倦,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多雨天气该如何进行防病保健呢?

注意卫生

避免腹泻侵袭

雨季期间家长尤其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饮食以清淡为主,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雨季空气湿度大,很多孩子会出现胃口不好的情况,家长不妨用薏米、扁豆、赤小豆、绿豆等给孩子熬粥喝,以调节肠胃,增强孩子抵抗力。

“夏季持续下雨的话,空气湿度大,食物容易变质,细菌生长、繁殖迅速。”专家提醒说,“儿童抵抗力较低,雨天空气潮湿,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患上痢疾等感染性腹泻,此外,也很容易因病毒、细菌感染,患上呼吸道疾病。”多雨潮湿的季节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果蔬一定要洗干净后再吃;隔夜饭最好不吃;不吃直接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应等其温度回升或加热后再吃。

饮食方面,应尽量做到清淡、多样化,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苡仁、丝瓜、木瓜、马齿苋、竹叶、荷叶、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辣椒等。

气压下降

注意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暑天的雨季,气压下降,会对人们的血管、神经等系统产生影响。同时,天气热,出汗多,血液容易浓缩,心血管类疾病就容易发作,心肌梗死、心绞痛、心衰等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增加,高血压病人也容易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

专家提醒,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在这个季节要注意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以免血液黏稠度增加;出汗多时还应适当补充淡盐水;但高血压病人应避免一次过量饮水和急速喝水,以免血压进一步升高,增加心脏和血管负担;同时,老年人还应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吃得过饱增加心脏病的发作几率。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病这3类疾病的老年人是心肌梗死及中风急性发作的高危人群,应提高警惕,将自己的血压、血糖、胆固醇尽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淋雨趟水

事后及时清洗

近来,我市频繁出现降雨天气,多条道路积水,市民出行难免会淋雨趟水。为此,医生提醒:淋雨趟水后如不及时清洗,极易引发皮肤病。

雨天空气湿度大,空气中悬浮颗粒物、污染物和致敏物增多,一旦附着在人体上,极易导致皮肤过敏。雨天淋雨后,皮肤受到刺激,很容易造成皮肤过敏、红肿等。而何先生则因为赶着上班,蹚水后没有及时清洗,还一直穿着湿鞋子,结果捂出了脚气,双脚又疼又痒。

“脚长时间泡在污浊的雨水中,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破坏,易受到各种致病菌的侵袭,可能引起足癣、毛囊炎、疖肿等皮肤病。”专家提醒。下雨天穿凉鞋的人,如果双脚浸水,最好及时冲洗双脚,再用毛巾抹干。患脚癣者或有脚癣病史的人应尽量穿凉鞋,保持足部的干燥。

医生还指出,很多人喜欢在夏天穿“洞洞鞋”,其实,穿这种鞋最易得脚气。“洞洞鞋”的脚趾部分易积水,可能引起真菌感染。而质量较差“洞洞鞋”所用的材质是塑料,透气性较差,容易引起过敏、接触性皮炎等足部疾病。此外,长时间穿雨靴、帆布鞋等透气性差的鞋,也易得脚气。               王凡

关节保暖很重要

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在潮湿天气要及早做好防治,特别是生活上注意防护,保持室内干燥,注意保暖。骨关节炎患者特别要做好膝关节和腰部的保暖。早晚气温低湿度大,不适宜户外活动,白天室外气温高、湿度低,可多进行户外活动。专家建议,每于天气转变时,可用艾条熏局部的内、外膝眼穴、鹤顶穴、血海穴、足三里穴、阴陵泉穴等,每穴熏5分钟左右,至皮肤潮红色。也可用温经活血的中药外洗、外敷。疼痛明显的患者,应适当休息,减少负重活动,尽量避免各种可能使症状加重的因素出现。

雨天户外活动一定要穿保暖的衣服,避免贪图一时凉快而招惹疾病,如果穿凉鞋走在雨水里,回到家要及时把脚擦干,换上干燥的鞋子。居家生活要保持干燥清爽,通风透气。室外只要不是下大暴雨,都应该时常开窗通风,相对干燥的环境无论对骨关节炎患者还是健康人都有利。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