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遥感卫星一号发射 西安智造搭建卫星数据传输通道


来源:西安晚报

2018年 7月9日11时56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

原标题:我国成功发射 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

“西安智造”搭建卫星“数据传输通道”

本报讯(记者关颖 通讯员张昊) 9日11时56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提供的数传分系统,为卫星相机拍摄的图像顺利传回地面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

在遥感卫星中,数传系统的研制水平直接决定了整个卫星的工作能力。据西安分院主管科研生产的副院长和新阳介绍,在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上使用的数传分系统是目前西安分院研制的“三代数传”系统中的典型产品,西安分院研制的“三代数传”产品已经在我国二十多颗卫星上进行应用,产品成熟度较高。

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的数传分系统在卫星和地面搭建了一条天地“数据传输通道”。当卫星上安装的相机拍摄到地面图像信息之后,数传分系统将图像数据进行复杂的计算处理,并通过数传分系统中的数传天线传输到地面站进行分发应用。据西安分院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负责人张倩介绍,该卫星的数传分系统对图像信息进行了压缩、编码、加密等一系列处理后,按照地面的指令要求,对图像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并将这些记录及存储好的图像信息按照要求进行传输。除此之外,当卫星经过巴基斯坦境内时,数传分系统还能将卫星拍摄的图像信息实时传回地面,极大地提高了图像利用的时效性。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在轨稳定运行后,将在巴基斯坦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