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 三张全家福不一样的记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可喜变化在身边 三张全家福不一样的记忆本报记者 秦华“这是1975年照的,这是1995年照的,这一张是2017年照的。3次照相,有着不一样的经历;3张照片,有着不一

7月10日,在有着35年历史的西安国庆全家福照相馆,工作人员正在擦拭装有老照片的相框。    本报记者 杜朋举摄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可喜变化在身边 三张全家福不一样的记忆

本报记者 秦华

“这是1975年照的,这是1995年照的,这一张是2017年照的。3次照相,有着不一样的经历;3张照片,有着不一样的记忆。”7月4日,在厚厚的相册里翻出3张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照片,今年61岁的吴国凯回忆过去,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幸福。 

第一张:黑白全家福

1975年3月,高中毕业的吴国凯要上山下乡当知青去了。临走前,父亲对他说:“你就要走了,咱们去照个全家福吧,留个纪念。” 

一听说要去照相,全家人都十分高兴。两个妹妹在屋里比划着穿什么样的衣服好看。那个年代衣服颜色不是蓝色,就是黄色、灰色,要不就红白黑相间的格子图案。尽管物资缺乏,但大家都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 

照相那天,两个妹妹穿上红白相间的格子上衣、蓝色裤子。父亲穿蓝色中山装、灰色裤子。母亲找了半天,把过年才穿的浅蓝色灯芯绒上衣拿了出来。吴国凯穿了一身那时候流行的绿军装,戴了顶黄军帽,大家都说精神。 

那时候,要照一张全家福,就跟过年一样。全家人早早来到位于西安市东大街的西安照相馆。当时西安照相馆很有名气,两层楼房端端矗立在大街上,招牌格外显眼。照相馆里人来人往,客流不断,好是热闹。能在这个地方照张相,是件开心的事。那天,来照相的人不少,大多是孩子要去下乡插队,特意赶来照合影留念的。尽管来得很早,但轮到吴国凯家照合影的时候,已经过了11时了。 

吴国凯和两个妹妹随父母上到二楼,走进照相的大房子。只见一块红色大绒布把背墙罩得严严实实,一架三条腿支撑的方形照相机安放在中间,被一块红绒布盖着,很是神秘。摄影师是一个中年人,穿一身黑色的中山装,脚上穿一双黑皮鞋,很有气势。见有人来,他高声喊:“父母坐中间,孩子站两旁。”听父亲说是给儿子送行,他便说:“男娃站在父母的后面。”只见他一手捏着个小小气囊,一头钻进红布里,喊着:“注意了,笑一下。”灯光一闪,摄影师探出头来说:“好了。” 

一周后,吴国凯拿着取照片的凭证,骑着自行车从西稍门直奔东大街。这张黑白全家福,吴国凯像宝贝一样揣在身上,成了那个特殊年月里最深切的念想。 

第二张:彩色全家福

时光到了1995年,吴国凯已经结婚生子。 

临近春节,父亲说:“国凯,今年咱们再照张全家福吧。”吴国凯高兴地说:“好呀,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好年景,我来安排。” 

大年初三,全家老小都来齐了,一数,足有12口人。大家穿得色彩斑斓,分外精神,连父亲都穿上了笔挺的西装,扎着个暗红色的领带,显得年轻了几岁。母亲穿了身套装,脚踩半高跟黑皮鞋,姑娘们还给她抹了口红。老奶奶穿了件暗红色的对襟新外套,在银发衬托下,显得格外精神。 

他们还是选择了20年前拍照的那家照相馆——西安照相馆。 

照相馆变大了,洋气了。外边张灯结彩,里边温馨可人。在这里,女人们有化妆间,男人们有试衣间。工作人员说,现在家庭合影都由黑白照改成彩照了。 

照相还在二楼,走进照相的大房子,不见了当年的厚厚的大绒布,绿水青山成了背景;不见了当年用红布严盖着的方形照相机,一个头伸得长长的照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一切显得时尚而简约。 

摄影师是一个小伙子,很会调动人的情绪。他说:“今天我们照的是彩照,大家要开心啊。”不知不觉中,全家人在摄影师的调动下,又完成了一次合影。 

当彩色全家福亮眼地呈现在家人面前时,大家高兴地相互传看。父亲看着看着,说了一句让吴国凯至今都忘不了的话:“我们走进了一个五彩的时代。” 

吴国凯给彩色全家福照片特意做了一个框,醒目地放在父母的卧室里,又另外洗了一张精心放进自己的相册里。 

第三张:数码带来的惊喜

日子好了就觉得时间过得快。转眼到了2017年,吴国凯退休了,他的儿子也结婚生子了,他的父母都已90岁高龄了。 

吴国凯感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小家的变化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他常对孩子说:“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好,老百姓就有希望。” 

春节快到了,父亲对吴国凯说:“我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今年春节再照一张全家福。” 

2017年春节,还是大年初三,全家老小再一次来到西安照相馆。这里已变成了影楼,不仅承接室内照相,还可去室外拍风景照、婚纱照、个人写真。现在照相已不再用胶卷了,一台数码相机,可以几十张、上百张地拍,拍完后插上数据线,坐在电脑前,照片任你挑选,还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微调。 

一家人在摄影师的指挥下开开心心照完合影,半个小时后,照片就冲印出来了。照片里,吴国凯的父母合抱着重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照相中也能体味到时代的变化。”吴国凯由衷地感慨。 

照片从黑白到彩色,技术从胶卷冲洗到数码精修,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吴国凯把3张全家福特意放在一个相册里,有空就打开看看。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