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Copy硅谷到Copy中国科技模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在韩二次创业感悟:从Copy硅谷到Copy中国科技模式在首尔市中心的TWIN TREEA栋16层,一群年轻人正忙碌着:有人在更新微信公众号,有人在设计程序,有人在洽谈合作…

原标题:中国人在韩二次创业感悟:从Copy硅谷到Copy中国科技模式

在首尔市中心的TWIN TREEA栋16层,一群年轻人正忙碌着:有人在更新微信公众号,有人在设计程序,有人在洽谈合作……这正是中国人徐宏飞带领的咖游科技团队。

早在2015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与创业不久的徐宏飞见过面。彼时,经历了在韩国三星、阿里巴巴工作的洗礼,挥别支付宝韩国总经理的高薪职位,徐宏飞显得自信满满。

三年后,徐宏飞从YAP公司(韩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生活服务类平台)的合伙人摇身一变,成为跨境消费科技服务商咖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咖游科技)创始人及CEO,“以前国内和韩国也是一样,大家都说Copy硅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Copy中国科技的成功模式”。

在韩创业也会面临人才难题

6月末的一个午后,在韩国首尔市中心的TWIN TREE A栋16层,记者如约见到了咖游科技CEO徐宏飞。咖游科技与SK、韩联社、微软、高盛等企业为邻,和景福宫、青瓦台隔着一条马路相望,驱车几分钟就能抵达中国游客喜欢的明洞。徐宏飞表示,希望在这里办公能和周围的公司及游客产生更多的联动效应。

刚刚从国内回来的徐宏飞谈起自己的创业难掩兴奋,他这次回国也是为了洽谈项目、对接相关业务。实际上,徐宏飞在韩国留学、工作多年,是较早去往韩国的新一代年轻人之一。2005年从首尔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经历了在韩国SK、三星以及阿里巴巴工作的洗礼,徐宏飞随后开启了自己在韩国的创业生涯。

2013年韩国政府倡导“创造经济”理念,随后,又拨款30多亿美元用于培育初创企业,创业环境开始变化。受中国“双创”的启发,韩国政府给予了创新企业较多的政策与资金扶持。这样的政策让徐宏飞感受颇深,但他也提道,韩国针对国外创业者还有一些政策限制,比如在雇佣韩国人和中国人方面有一定的比例要求,“希望(韩国)以后在人才招聘方面能有更加宽松的环境”。

本着“创业者就是要向梦想不断挑战、寻找赛道”的精神,徐宏飞在2017年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

当参与创立的YAP公司成为韩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生活服务类平台后,徐宏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服务韩国人的平台我们已经做得不错了,下一个目标是服务来韩国的中国游客,进军具有巨大商机的‘韩中跨境消费市场’”。当初未成型的想法,已然成长为现在的咖游科技。

尽管旅游市场正有多家企业布局,但徐宏飞表示,专注做跨境旅游消费是因为“当中国游客完成了在国内订酒店、订机票等消费场景之后,在旅游目的地进行的消费依然存在很多痛点”,这也是他选择二次创业的原因。

徐宏飞称,旅游目的地提供的服务存在很多不足和不便,造成多数游客用户体验不佳。而基于海外场景的消费服务构建正是咖游科技未来努力的方向,如向中国游客提供购物之后由配送人员将产品送至指定地点的服务。

建议国内创业者放眼全球

“在国内一些产业进入红海、趋于饱和的时候为什么不去海外?其实可以去美国创业,来韩国发展。”徐宏飞提道,中国在经历2014年、2015年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之后,创造了很多国际领先的模式和服务,在部分国内市场进入饱和期的情况下,国内创业者应放眼全球,到广阔的全球市场翱翔,那里有更多未开垦的蓝海。

即便野心勃勃,但创业路上无坦途。回忆起咖游科技开垦新阵地时的情景,徐宏飞感慨良多,甚至用“营养不良”来概括当时的情况。

徐宏飞表示,虽然相较于韩国传统企业,咖游科技更接近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管理也更倾向于扁平化的结构。但是,彼时咖游科技基于公司内部独立创业,会受到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在最开始的时候一度处于难以找到合适人才、没有独立财务的状态。甚至还会因为复杂的审批流程而错过机会,“很多很好的机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有枪无子弹’”。

谈起这些经历,徐宏飞表示,困难和焦虑是创业者必须面对和经历的。但是,面对困难是否有活下来的能力及勇气,则更为重要。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错过很多“风口”,针对梦想和目标设定战略方向并逐步执行落地也很关键。

“创业首先是活下来,其次是活得好。所有创业者要像狼一样,在野生的环境中具备生存能力。”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徐宏飞总结道,如果把创业团队比作狼群,在面对羊群诱惑时,狼群漫无目的却一刻不停地追逐是很难成功的。只有锁定一只羊追铺,才是一种高效的奔跑。创业也是如此,要学会锁定目标,选好自己应该下手的羊。

此前YAP公司曾成功开拓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徐宏飞表示,希望咖游科技在未来做好中国游客的服务之后,能够渗透到更多的市场,把服务延伸到更多的国家。

“以前国内和韩国也是一样,大家都说Copy硅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Copy中国科技的成功模式”。中国移动互联网和电子支付发展的红利,让创业者们在国外有了更多的机会和优势,但是国内科技行业的高速发展让人“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徐宏飞表示,“接下来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国内,在北京和深圳也会陆续展开一些新的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