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来源:渭南新闻网

原标题:《李仪祉》走上舞台渭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 张晓玲 通讯员 高峰这是新时代的呼唤,这是主旋律的跳动,这是创新力的驱动,一部带着家乡泥土的清香、一部带着秦地韵味的剧目、一部经历了时间沉淀的新编大型秦

原标题:《李仪祉》走上舞台

渭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 张晓玲 通讯员 高峰

这是新时代的呼唤,这是主旋律的跳动,这是创新力的驱动,一部带着家乡泥土的清香、一部带着秦地韵味的剧目、一部经历了时间沉淀的新编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昂首阔步,走上舞台。

在汗水的浇灌下、在精心的打磨下、在专家的好评中,2017年10月,《李仪祉》在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优秀导演奖”。

《李仪祉》走上舞台

用名人打造名剧目

蒲城人不曾忘记,中国现代水利的开拓者。蒲城人还记着,一代水圣李仪祉。不曾忘记,怎能忘记,不羡高薪、毅然回国,治水为民、办学育人的蒲城县富原村人李仪祉先生。

1991年,纪念李仪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仪式在泾惠渠进行,蒲城县水利局和文化局明确表达出以秦腔的形式将李仪祉搬上舞台的意愿。蒲城人、《西岳》杂志编辑谭昭文承接了此事,和王禾、高起胜写成剧本《大禹传人》。

剧本还是剧本,在《西岳》杂志刊发后,便沉沉睡去。

2016年,蒲城县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不断加大秦腔剧种传承创新力度,挖掘全国有影响的蒲城名人轶事,发展蒲城文化事业,增强蒲城文化自信。

拂去尘埃,沉睡了26年的《大禹传人》被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唤醒。2017年,冠以新形象的《李仪祉》走进观众视野。

这就是黄大年式的人物!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先生福祉百姓、至诚报国的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向归国学者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是历史的相照与契合。

进入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是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勇扛重担。

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用“大气蒲城”的气概,挖掘《李仪祉》、打造《李仪祉》。如李仪祉先生一样,走出蒲城县,知名全国,乃至世界。

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得到省市文化和宣传部门重视支持。已成为国家一级编剧、渭南市剧协主席的谭昭文对剧本悉心精磨,国家一级导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副团长杨君指导,蒲城县剧团、戏校联合排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新仓领衔主演,演出人员45人,阵容庞大,气势恢宏。

用秦腔唱响主旋律

既是原创、新编、大型,又是秦腔、现代剧。既要体现秦人秦地秦声的秦腔,又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和欣赏力。在众多要素的集成中,新编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诞生了。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品味,剧本是现代题材,塑造的是一个归国学者,从德国码头到陕西关中,场景大幅度的跨越。演员在完成唱念做打的同时,一方面娴熟、精准地运用戏曲的表现手段和技巧塑造人物。另一方面又吸收、借鉴了话剧艺术及现实主义的表演技法和理念,以戏曲化的手法解释剧本、塑造人物。

观看,戏曲用搓步、磨锤等程式表演,用戏曲的假定性、空灵感,用强烈的打击乐加强人物内心外化,用伴唱回闪关中大旱的惨状等手段,来体现李仪祉先生坚不可摧的治水信念。独唱、合唱,劳动场面,打破一贯思维,创造出一戏一曲,做到了场场有矛盾,场场有高潮,层层叠起。

细听,唱腔是原汁原味的秦腔,有秦腔的老板式、老旋律,又加入了当地民谣、民间小调和华阴老腔等元素。

李仪址先生,既是水利专家、留洋学者,又是关中硬汉。剧中没有用一般唱腔的行当化、普通化、正常化,而是根据规定情景、心理变化、感情流程,用秦腔的慷慨激昂、缠绵悱恻、悠扬清丽,展现忧国忧民、报国之志、爱民之情。

用文化传递正能量

经过12次易稿,半年编排,2017年9月10日至11日,《李仪祉》在渭南大剧院彩排。首次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10月1日,《李仪祉》参加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在榆林演出,观众反响强烈。值得一提的是,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区委书记苗丰在观看后给予高度评价。“为大力弘扬李仪祉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力追赶超越的热情”,指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电局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观看该剧。

10月2日,《李仪祉》在榆林再演。专家观摩,一致好评。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李仪祉》走上舞台

这是一出大气磅礴、荡气回肠、饱含悲怆、充满希望的史诗正剧。

大气磅礴。该剧描绘了李仪祉先生从精神到现实,与黑暗政府、干旱水患作斗争的一幕幕生动画卷。

荡气回肠。该剧人物命运跌宕,形象鲜活,感情丰满、充盈,大开大合,酣畅淋漓。

包含悲怆。该剧展示了“学成回国”“旱原春风”“为民请命”“河海育人”“泪洒洛水”“鞠躬尽瘁”,这一个个艰辛历程,感人心怀、催人泪下。

充满希望。该剧深切地激发和感召着我们的民族忧患意识,进而把李仪祉先生的心有大我、福祉百姓、至诚报国的精神品格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去。

该剧重温我国著名水利学家、教育家李仪祉先生的辉煌经历,用传统秦腔戏曲来演绎李仪祉先生科学救国的故事,无疑具有广泛的观众基础,特别是年轻观众更加能够容易接纳。舞台表现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对于弘扬至诚报国、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陶冶心灵、提升境界,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