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上王院子到崖八里 在西安民宿遇见向往的生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动播放

从去年开始,“民宿”在愈加成熟的旅游市场中成功占据了热门话题榜,《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一系列民宿经营类真人秀霸占电视荧屏,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台的&ldquo

从去年开始,“民宿”在愈加成熟的旅游市场中成功占据了热门话题榜,《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一系列民宿经营类真人秀霸占电视荧屏,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台的“国标”更是对民宿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有情怀更要有标准。

2018年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依照中华传统文化中“纪农协功”的礼俗,大西安农民节活动如期举行。开幕式上公布的“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为我们的出游选择提供了一个“西安标准”。

回到西安,理想中的民宿应该在哪里?

对于很多生活在西安的人来说,一抬眼就能看到“父亲山”秦岭的踏实感就像寒冷的冬日咥了碗泡馍一样。当然、秦岭也是人们周末或节假日最触手可及的出游地,总想在一年四季看到“他”截然不同的样子。正所谓“仁者爱山”,开门见山甚至群山环抱的居所应该就是西安城里日益忙碌的人们所向往的生活吧。所以,对于西安民宿的探访,我们先从秦岭脚下开始。

上王院子

上王院子:向往的关中民居

秦岭清华山脚下的上王村农家乐是西安地区发展较早、规模较大的乡村旅游聚集地,也是很多西安人周末放松休闲的首选。经过了10余年的发展,现在正逐渐尝试进行从农家乐向民宿的转变,上王院子就是其中的代表。

上王院子客房

王福康是这座院子的主人,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告诉我们,放弃在外的打拼回到山美水美的家乡经营起民宿,也算是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为了做好民宿,在筹备期间,王福康先后民宿发展较成熟的浙江、云南等地考察学习,为了做出关中特色,他把原来的老房子改造成传统关中民居风貌,为了追求民居与原生风格的融合,房子内部和外部建筑有很多是木工活,他就专门请来老师傅,利用传统工艺,把老榆木用天然桐油两刷两晒,再一片片、一根根拼合……经过王福康的不断努力改善,现在来到上王院子,我们可以看到园内雕梁画栋、奇石造景,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麻石条做的台阶、旧瓦片做成的装饰墙等各具特色的装饰。

上王院子客房

整个院子的只有10间客房,装饰也不尽相同,但都不失温馨舒适,开“窗”见山和自然清新应该是这里最好的体验了。特别要说的还有这里的美食,在以农家乐见长的上王村,味觉自然不会在这里感到失望。尝过上王院子里升级版的“农家饭”,你就知道什么是流连忘返!入口即化的卤猪蹄、只需“吮吸”进口的凤爪、不用挑刺的酥骨鱼、还有即便是清炒也足够鲜香的各色时蔬,最后来块夹了辣子的香酥锅盔,就两个字“舒坦”!

上王院子创始人王福康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在王福康看来,把这座院子作为民俗来经营既是机遇也是调整,一方面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让他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希望,另一方面,父辈们经营了十几年的农家乐面临转型,年青一代重任在身,对他来说肩上的担子自然重了起来。不过,目前来看,民宿的经营受到了游客和市场的肯定,仅开业半年就入选了“西安十佳民宿”,在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

上王院子美食

“离山很近,离城不远,寻一处闲,捧一壶茶,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间,坐在院子的摇椅上,自由的呼吸着新鲜空气。我坚信上王院子能在您初次相遇的那一刻,便有一种触及心跳的感动。”王福康希望人们能在在这个不大的院子里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一刻放松。他也承诺:即日起一个月内看到这篇文章游客,客房可享五折优惠!

崖八里:秦岭中的乌托邦

多年前的一部《奋斗》,让现代的年轻人记住了一个代表自由的说法——乌托邦,位于周至西楼观就峪的民宿崖八里就给人这样的感觉。

崖八里民宿入口

如果问崖八里的环境怎么样,那绝对是一级棒!如果问崖八里的风格是怎样的,就很难定义了,可能还需亲自来体验一番。用老板贾崇武的话来说,“我们当初也没有定风格到底是中式还是西式,最重要的是舒适。”简约的三层楼,每一层都有不尽相同的细节,每一处也都彰显着主人对于摩托车的喜爱:墙上的铁皮机车复古海报、掉了油漆的老式汽车牌、骑着哈雷穿越美国最美公路的照片,所见之处都散落着一丝理想主义情节。

崖八里民宿

据贾崇武介绍,这块“风水宝地”是他和朋友们2012年骑行至此发现的,之后便开始了对这座旧房子的改造之路。彼时的陕西还鲜有民宿的提法,这里只是朋友们聚会的场所,2015年才正式对外营业,而且直到现在,崖八里的顾客也都是以老板的朋友居多,即便这样依旧一房难求。只在微信接受预订的崖八里常常是需要提前一个月就要订好房间。因为在贾崇武这“认识了就是朋友!”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朋友”喜欢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崖八里民宿餐厅

除此之外,老板对于艺术品也有着自己的执着,每年的出国骑行中贾崇武总会在当地寻觅上一两幅自己喜欢的画带回崖八里,既有从今年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带回的抽象作品,也有从泰国漂洋过海来到西安的街头艺人画作,甚至还有一幅出自上个世纪的Bon jovi巨幅油画,他也似乎将要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都拼贴进这栋房屋内。

崖八里民宿客房

说起自己向往的生活,贾崇武认为就像他喜爱的摩托车骑行一样,崇尚自由、亲近自然,获得一种身心上的放松,这也是他希望这间民宿传递给人们的感受。对于房间的设计贾崇武同样遵循这样的理念,仿佛就是为了观山景赏星空所建造。位于三层的山景房,推开门就可以感受群山环抱,院子里的玻璃房,入夜后便可以坐在躺椅上享受城里难得一见的星空。除此之外,“环保”也是贾崇武提到最多的词,因为面对这样的绿水青山责任感会变得更加强烈,除了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提供,他还在民宿外开辟了小菜园,四季丰收不断的各式蔬菜也成了客人们餐桌上的佳肴。

崖八里民宿大厅

虽然藏在深山之中,但崖八里着实成了民宿界的网红,开业以来,更是充分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在贾崇武看来,应该八里崖优美的环境为崖八里带来了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作为陕西较早的一批民俗创始人,他也希望每家都能够做出自己的文化特色,共同把陕西的民宿市场发展好。

崖八里创始人贾崇武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扩展阅读:究竟何为民宿?

谈情怀: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不是你匆匆下榻而过的冰冷的房间,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在闹市中独得一份清静。

民宿主要是自己空闲的房子,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让客人来乡野体验的这样一个地方。事实上民宿,它并不是专业运营,旅馆才是专业运营,这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民宿是有体验的,有主人在的,旅馆是有经理在的,这是截然不同的。但民宿的体现形式是一致的:用真心、亲情来善待远方的客人,让人有回到自己家一样的温馨。

说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规定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在市场准入上,则强调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治安消防等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

新规也重视打造特色民宿,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想成为“金宿级”需要在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以及特色等多个方面脱颖而出。以前国内民宿质量良莠不齐,新规的出台有利于规范民宿市场。与此同时,新规所强调的标准化和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而个性化可以让旅客感受每家民宿不同的文化情怀和文化主题。

(摄影/杜华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寻味西安民宿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727/17/wemedia/ab56191d7c89a6ad7d94b35fa466151acc721bab_size213_w640_h360.png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