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发布脱贫半年报 女性、科技扶贫在陕结硕果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发布脱贫半年报女性扶贫、科技扶贫在陕结硕果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目前不接受外部所有

原标题:阿里巴巴发布脱贫半年报

女性扶贫、科技扶贫在陕结硕果

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目前不接受外部所有的资金捐助,只接受公司员工的定向出资。”马云表示,“该基金每半年公布扶贫财报,公布项目进展情况。”7月10日,阿里巴巴如约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向社会公示其脱贫工作的最新进展,其中,女性扶贫、科技扶贫等领域在陕结出硕果。

“兴农扶贫”频道

覆盖8个省141个县

根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的规划,脱贫工作将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半年报显示,目前5个领域的行动路线已明确并已展开试点。

拿电商脱贫来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合作伙伴,帮助巴楚县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定“一藤两瓜”的种植标准,并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已经帮助500户贫困村民收入从平均每亩400元提升到每亩3600元。

今年1月,电商脱贫已经宣布将扶持10个贫困县作为电商脱贫试点县,为当地培育更多致富“鱼塘”。在张勇看来,电商脱贫绝不只是“卖货”这么简单。“阿里巴巴助力脱贫的核心理念,是注重‘授人以渔’,不仅要帮助贫困人群致富脱贫,更要帮助他们具备内生发展的能力,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阿里巴巴经济体在2018年上半年才有这样的成果:3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则实现覆盖8个省141个县;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则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

“养育未来”首个项目

落地陕西

除了电商脱贫外,女性脱贫成为阿里在陕扶贫工作的重点。今年,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两次来到宁陕,据她介绍,脱贫基金将为陕西贫困地区的女人们做三件事:提供小额贷款保障生计、提供专项保险保障生活、协助农村母亲抚育孩子。

2018 年4 月,“养育未来”首个项目在陕西省宁陕县落地启动。每个养育中心根据服务范围内幼儿的数量,面积在60-80 平方米不等,以1 公里范围内0-3 岁常住婴幼儿超过10人为建设基准起点。养育中心提供日常游戏活动的空间,硬件设施包括滑梯、海洋球、积木、绘本等,并招募和培训专业养育师,在养育中心内或者入户,为3 岁以下幼儿和看护人员提供专门的亲子互动指导,以及组织专门的集体游戏活动。

截至今年6 月底,根据计划,首批建设的10 个中心完成空间建设、玩教具准备、养育师招募培训,开始试运营,服务宁陕10 个乡镇的0-3 岁儿童。

今年,宁陕全县将建立20 个养育中心,覆盖全县80 个村庄1500 名到2000名0-3 岁儿童。未来,“宁陕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填补婴幼儿早期养育的空白。

汉中十一个区县

使用线上平台高效扶贫

今年上半年,陕西汉中市十一个区县的扶贫工作都上了钉钉精准扶贫平台。最初,使用钉钉平台助力扶贫是在汉中市略阳县试点应用的。

陕西略阳县副县长潘祝华为解决略阳县的扶贫痛点,基于钉钉搭建起精准扶贫平台,集聚全县4000 多名参与扶贫的公务员和驻村干部,以及120 多名县外热心人士,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践行精准扶贫。

潘祝华介绍,从贫困户信息上报,到捐助款送到贫困户手中,所有的流程都在钉钉里面审批核实,全程信息留痕可追溯,高效透明并防范了贪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精准扶贫。

最典型的应用是上报贫困生。扶贫干部通过钉钉拍照、介绍情况。然后在钉钉里逐级审核,核实之后对该生补助,或者把该生情况转发给120 名外部热心人士,他们会给予帮忙。帮扶的资金也通过钉钉审批到位,全程信息留痕,杜绝了贪腐。

另一个典型应用是乌鸡养殖扶贫。原来,统计农户养殖乌鸡情况非常低效,而且数据核实不准。在钉钉平台,扶贫部门每次到贫困户家里,会实时拍下乌鸡照片上传,数量无法虚报。钉钉后台智能报表自动汇总数据,全县贫困户养了多少只乌鸡、生长情况如何一目了然,成为了乌鸡品质追溯的有力工具。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