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置左转专用道后为啥更“堵”? 听西安交警怎么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设置左转专用道后,为啥更“堵”?听听西安交警怎么说交警回应为解决“车让人”后的新问题,让车辆各行其道对市民意见较大的交叉口会继续调研完善近期,西

原标题:设置左转专用道后,为啥更“堵”?

听听西安交警怎么说

交警回应

为解决“车让人”后的新问题,让车辆各行其道

对市民意见较大的交叉口会继续调研完善

近期,西安不少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多相位改造,以往最左侧车道左转加直行的混放模式也变成了“纯左转”,一些市民觉得这种通行方式的改变加剧了拥堵。事实是否如市民所说呢?昨日,西安交警对此做出解释。

为什么改造信号灯?

据介绍,信号灯“相位”的概念即是信号灯放行的“阶段”,相较于传统相交的两条道路分别放行的“两相位”放行模式,“多相位”放行模式是指通过增加信号放行阶段、细分时段,达到明确路权、消除冲突,保障安全、有序通行的目的。交叉口信号灯改造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交叉口通行秩序、依法科学合理分配通行权利,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改善出行质量。

2017年5月全市开展“车让人”活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例如很多交叉口转向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待时间过长,转向车辆积压在交叉口内部,严重影响其他方向车辆通行,造成交叉口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下降,市民反映强烈。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去年年底至今,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信号灯排查优化提升工作,重点解决“人车冲突”“转向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及“信号配时不合理”等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交警支队工程队民警刘杰介绍,以未央路凤城二路十字为例,在优化前,路口东西方向为直行左转、直行右转混行车道,放行时,东西向转弯车辆与过街行人冲突,为使行人优先通过,导致车辆积压,不仅东西向通行不畅,十字无法及时清空,南北向也很难通过。

截至目前,交警支队共计改造交叉口信号灯748处,多相位放行路口累计达到486处,改造后,交叉口交通冲突明显下降,通行秩序得到改善,行人通行权利得到保障,交叉口安全性得到提高,大部分交叉口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信号灯改造后为啥感觉更堵?

有部分市民反映,类似的改造却让一些路段变得不好走了,“例如西部大道西沣路口到西太路口段,以前不算太堵,现在却通行非常不畅,常常是红灯方向车辆排长队,绿灯方向却无车通过,这样会不会反而浪费了道路资源?”

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解释,交通出行具有一定的弹性和时效性。交通管理措施调整是一个持续和不断优化的过程,同时市民出行对交通管理措施也有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随着交通管理措施的不断优化和市民出行的适应性增强,交通管理措施整体效果才会逐步显现,产生良性循环。例如工农路—自强西路交叉口刚改造完之后拥堵也增加了,经过两周的持续优化和驾驶员的适应过程,调整效果逐渐体现。

去年年底至今,交警支队对具备条件的路口实施多相位改造,总体改善效果明显,6月以来,又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和市民反映,对交通情况较为复杂、改造难度较大的交叉口尝试做多相位等信号灯改造工作,目前仅是信号配时调整的第一步,部分市民反映拥堵加剧,交警也正在摸清流量变化规律,为进一步优化配时积累数据,不断优化信号配时。

“西部大道改造后的问题此前已收集到,根据实际调研了解到其拥堵原因主要是由于相关的道路渠化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张延介绍,针对这一路口,交警已做过试验,利用执勤民警发挥标志标牌作用,拥堵便可解除。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信号灯改造的后续工作,包括改造后问题主要集中的高新、曲江、长安等区域,也将跟进协调进行解决。

对于部分路口改造后左转车道空置的现象,张延表示,改造工作没有十全十美的,改造过程也是数据收集过程,在了解到左转车辆的通行流量后,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调研结果缩短其左转时间,例如将20秒缩减到15秒,多出的5秒留给直行车辆,进一步增加路口的通行效率。

部分路口拥堵是“人为造堵”?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车让人”活动开展,交通管理理念也在转变,需要考虑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利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寻找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的最佳平衡点,综合提高通行效率。

在交通问题上,人人都能提出建议,但不同出行方式的人所提出的建议不同,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与城市交通政策、交通规划、交通建设和交通管理各个环节息息相关,制定一个城市的交通政策、交通规划、建设方案和管理措施过程当中都要结合城市社会经济情况、交通发展阶段、市民出行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制定符合自身城市发展的政策、规划、方案和措施等。

如何提升信号灯管理水平?

目前交警支队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信号配时优化攻坚工作,主要针对复杂交叉口和媒体、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交叉口,从信号配时、道路渠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

同时,针对我市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水平较低、联网比率不高的问题,交警支队正在加快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步伐,打造国内一流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目前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同济大学团队已开始对我市信号控制系统开展顶层设计,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市民群众如果对信号灯有任何意见建议,可以通过交警支队微信订阅号提出宝贵意见,也可直接拨打电话029-86755100反映。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