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老人被洪水围困 宝鸡消防官兵深山救援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12 第期

救援成功后,老人流下感激的泪水。 宝鸡消防供图

原标题:六名残疾老人被洪水围困一昼夜 宝鸡消防官兵深山救援

本报讯(记者 王晓光) 六名来自不同地方的残疾老人骑着机动三轮车从西安出发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没想到返程途中在宝鸡遭遇洪水,被困于大山深处一天一夜,7月11日,当宝鸡消防伸出温情的援助之手将他们成功解救后,老人们激动地不停擦拭泪水。

近期的持续强降雨,令渭河上游及各支流水位不断上涨,部分道路交通受阻。7月11日10时许,宝鸡消防支队巨福路中队接到报警称,6名驾驶机动三轮车的残疾老人被困于距离宝鸡市区60多公里的310国道老柴窝隧道附近,急需救援。中队长朱晓光随即带领15名消防战士分乘两辆救援车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了解到,事发现场的道路依河而建,两旁是大山和河流。因为强降雨致河水暴涨,此处道路被洪水淹没,路面积水最深处达1米左右。而被困的残疾老人来自一个一行8人的老年驴友团,他们来自上海、江苏、陕西等地,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前往甘肃敦煌旅游,在返回途中,遇到道路被淹的窘境。当一辆机动三轮车涉险通过后,后面的4辆机动三轮车受困无法前行。老人们在大山深处忍受寒冷和饥渴,希望洪水退去后顺利通行,但是一天一夜后,随身携带的食物和水已经耗尽,无奈只得报警求助。消防战士们看到,除了6名老人被困外,事发路段还有多辆轿车滞留,个别车辆在泥水中抛锚熄火。

不能让老人们继续在险境中受困。朱晓光命令战士准备好3条30米长的漂浮绳,派4名抢救员穿上救生衣,徒步靠近被困残疾老人。10时50分,救援人员与被困老人会合。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加之天气环境恶劣,没有任何食物补给,6位老人情绪极不稳定,恐慌急躁。消防官兵一面安抚被困者情绪,一面承诺将尽快帮助他们脱险。然而,积水湍急,加之被困者均为残疾人,此时体力已严重不支,无法依靠绳索蹚水过河。

鉴于此,指挥员朱晓光调整救援方案,与当地群众联系到一辆推土机,先将被困老人安置在推土机驾驶室里,然后将机动三轮车车头部分固定在推土机车斗中,将老人和三轮车一同带离险境。如此这样,战士们往返两次,将6名老人和4辆机动三轮车全部带到安全地带。消防战士说:“这些老人都不容易,三轮车是他们的命根子,我们把车头固定在推土机车斗里,就是防止三轮车发动机遇水损坏。我们在水中推着点,扶着点,老人们会更安心”。

看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在战士们的护送下一点点到达安全地带,老人们老泪纵横。路边的路人也为战士们的暖心行为叫好称赞。

救援结束后,老人们哭着说:“就是一句话,感谢,感谢,感谢宝鸡消防”。据了解,这个老年驴友团一行8人,年龄最长者74岁。在得到老人们的肯定与感谢时,消防战士还将现场被困水中的两辆汽车成功救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