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与新华三集团开启教育战略合作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了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和发展,促进“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改革。2018年7月10日,西

为了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和发展,促进“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改革。2018年7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与新华三集团教育战略合作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明德楼隆重举行。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明德学院董事长袁汉源,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产业运营总监、明德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赵天骄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会并致辞讲话。

启动会会场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本科层次独立学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规模适中、特色鲜明的本科办学格局。明德学院以工为主,突出新工科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在电子信息行业领域设立了通信工程等专业;在机械制造、航空行业领域设立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在IT行业,设立了软件工程专业。在专业共建方面,有合作办学、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的基础,也是具体实践单位。

新华三集团下设的新华三大学是数字化人才培养服务的领导者,致力于成为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卓越的企业大学;支持数字化人才培养,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此次明德学院与新华三大学的合作将打造互惠互利、共享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创建“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新华三IT学院”,助推双方产教融合,促进明德学院“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新华三市场推广和降低运营成本,为双方创造更大的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执行董事赵天骄致辞

双方将在新华三IT学院内对明德学院的信息技术专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职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双创基地建设等方面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四进、四出、两基地” 为培育的核心内容,即:产业需求进校园、人才培养方案进校园、师资进校园、项目进校园;出模式、出经验、出成果、出效益;实训实习基地、教育培训基地。一致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和积累,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探索出一种具有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明德模式,在陕西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树立起IT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示范典型。

传统的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理论和实践严重脱钩的弊端,学生缺乏相应的职业技能训练,走向工作岗位后“学不能致用”的现象十分突出,学到的知识根本无法应对实际工作。此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确定培养目标--建立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评价培养结果”为路径,指导专业实行规范化的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确定培养目标。电子信息技术专业面向电子信息产业,适应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培养掌握电子信息产品安装、调试、检测、维护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可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装配、推广、管理、维护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建立教学体系。根据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行业特点,以及该行业、企业发展所需知识和能力要求,以就业为导向,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在培养方案的核心地位,按照目标岗位的需要选择知识,以职业技能为中心将理论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构建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相关技术领域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法”教学体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贯彻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思想,准确把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内容,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构建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实施培养方案。随着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入,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比重大幅增加,实践教学呈现多样化特点。

评价培养结果。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实施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其培养的人才质量要让社会、企业、行业及相关用人单位检验与评价。 

这次与新华三大学的教育战略合作启动会,实际上也是在明德学院内进一步落实“新工科”研究实践建设。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有决心、有信心实现预期的目标。在以后的合作中,将在更多的专业领域推广校企合作的模式,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案和课程体系,使学生从入学就进入新模式的学习之中,以工程技术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健全的制度体系和精简的组织结构为基础,以实践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建设、实训中心建设、网络建设为支撑,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运行灵活、资源共享,且相对稳定的集教学、培训、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最后形成一个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培养方式,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为受社会欢迎的有用人才。使学院成为学生“入学专业认知--知识学习—技术技能培养—人格塑造—社会就业”一条龙服务的应用型大学。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